长丰县双墩镇:战“疫”一线,群众群防群控

2020年02月19日09: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雪后初晴,但春寒料峭。2月16日一早,在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镇夏店村下书冲村民组的进村道路上,穿着志愿者马甲的范成平、范兵兵“父子兵”正值守在地处寒风口的路上,严把“进村关”。

范成平是当地的养牛大户,他主动与回乡过年的儿子范兵兵当上了战“疫”志愿者,站在了疫情宣传检查点上。在外当厨师的范兵兵说:“在疫情防控上,我们老百姓也要出一份力。”

同在夏店村,还有一对“母子兵”。这就是付小郢村民组的徐长桂、沈圣来。疫情发生后,她们母子与家人一起主动走上了战“疫”岗位,在村口拉起了“警戒线”,每天一家人轮流上岗。在北城一家超市工作的沈圣来今年25岁,他说:“与家人一起当志愿者,不仅为了别人,也为了自己,我们付出是值得的。”

在夏店村,村民组长也主动请缨,成为“战疫”志愿者。上书冲村民组长、67岁的党员王朝银值守在村口,一天也没歇过。他说:“村庄里60多户、340多人平安,这就是我在村口把守的价值。”

群众干起来,夏店村干部更是身先士卒。村党总支书记彭家兵、村委会主任周强伟等村两委干部一直冲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他们表示,要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众志成城、力克时艰,打好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夏店村只是双墩镇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个代表。

疫情面前,双墩镇在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工作中,全体村(社区)“两委”干部示范表率,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带头坚守岗位,锁定每一个进村道口,做到“八个统一”,即一帮工作人员(每班每组2--3人)、一顶帐蓬(红色)、一套桌椅、一条标语横幅、一台音响、一面党旗、一个测温仪器、一本登记册,确保全天候、全区域有人值守,在各村民组安排熟悉情况的群众志愿者作为流动劝导员,劝导村民不相互串门、拜年、打牌、聚餐等,同时做好村组外部查车、劝返、测体温和村组内部查人、宣传、防串门,从而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杨赛君 杨维礼 孙雯娟 周言)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