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邱县:隔离点里的“临时妈妈”

2020年02月17日15: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12日晚,六安市霍邱县城关镇西坛社区支部委员、计生专干殷红在县集中隔离点向在场的镇领导笑着表示:“放心,我一定把小孩带好!”随后便轻松地走进隔离间。

霍邱县城关镇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邱某某的妻子苏某某,在2月11日第二次核酸检查呈阳性,是无症状感染者,苏某某两个孩子核酸检查为阴性,未被感染。为了让苏某某得到及时救治,需要第一时间送她到六安接受治疗,但是苏某某的一个3岁女儿和一个2个多月大的女婴还需要到县集中隔离点进行照顾。

由于家庭情况较为特殊,仅有的几位亲人要么远隔千里,要么各有难处,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托付给谁?当得知在六安的母亲也不能来照顾时,苏某某的眼泪似断线的珍珠:“孩子谁来照顾?”

“你安心到六安接受治疗,两个孩子的照顾和护理,交给城关镇了!”城关镇副镇长杨立发对苏某某进行了安抚。

2月11日下午,城关镇向全镇党员干部发出倡议,招募女性志愿者照顾这两个孩子,由于两个孩子是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照顾她们也要冒着极大的风险。但是,倡议书发出后,镇里先后有5名女同志申请照顾。

作为党员的殷红主动请缨,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要求承担两个孩子“临时妈妈”的任务。她在申请书中写到:“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居民需要帮助时,愿意前往照顾,奉献爱心,我将视患者的子女像我自己子女一样对待照顾……”

“集中隔离需14天,照顾的是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风险很大,要想好,做好思想准备。”党委副书记刘伟说。“想好了,我是共产党员!”殷红毫不犹豫地回答道。

就这样,56岁的殷红和两个孩子同住在集中观隔离点,每天冲牛奶、换尿片、讲故事,悉心陪护两个幼小的孩子。

“我看到倡议书以后,没有考虑这么多,就积极报名了。这个疫情总会过去的,相信我们凝心聚力去做,一定会战胜疫情。”殷红说。 (王锐 林瑜 胡忠)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