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行动|安徽砀山: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2月17日11: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连日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张年亮,奋战在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砀城镇林屯村疫情防控一线,用细心和毅力“呵护”着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义无反顾逆行无惧

“这不是张书记吗,大过年的,你咋还没回家啊?”大年三十,看到张年亮依然在村里奔忙着,村民们惊讶地问。“大娘,新年好!现在疫情严重,您没事可别出来啊,在家好好呆着,出门千万别忘戴口罩啊!”张年亮仔细叮嘱她后,又匆匆赶去向其他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暴发之初,张年亮就召集村干部和驻村扶贫队员开会,带领大家提前谋划部署防控工作,逐项细化防控措施,分配村组干部逐户排查返乡人员,学习和宣传防疫知识。村里干部多次劝他:“张书记,快过年了,你放心回去吧,这里有我们呢。”但张年亮却说:“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咱们村出外务工人员回来众多,我实在是放心不下村里的父老乡亲,春节前我就不回去了!”在张年亮的带动下,村里的防控工作逐渐步入了正轨。

“第一书记”坚守一线

林屯村全村有1456户,4500多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较多。张年亮知道,要想把疫情控制好,做好人员排查、隔离管控和集中封闭是当务之急。因此,他明确提出,林屯村的防控工作必须做到宣传、封闭、保障“三个到位”。

张年亮利用流动宣传车、村内广播、入户宣传讲解等多种形式进行地毯式宣传,他带领村干部主动到贫困户家中逐一走访,给他们送上口罩,做到宣传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让村民真正了解疫情、重视疫情,认真做好自身防护措施。

封闭管理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他带领村组干部和志愿者,抓紧对重点区域返乡人员严密排查和登记随访,加强健康管理,落实居家隔离措施,明确专人上门每天监测体温。在全县率先以自然村为单位组建联防联控工作队,并在村内6个主要路口设立关卡,全天候轮班值守。他还主动承担起村里疫情防控卡点的巡查任务,无论白天黑夜,他都要到各个卡点进行巡查。

物资保障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他千方百计与国家药监局、相关企业和行业组织联系,先后协调有关企业捐赠药品、酒精、消毒液等各类防疫物资6万多元,为疫情防控解了燃眉之急。

众志成城同舟共济

疫情面前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张年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林屯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成员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他的引领下,村里的广大青年志愿者、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纷纷参与到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牢固筑起林屯村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为缓解村里疫情防控中资金、物资紧缺情况,张年亮以个人名义向村里捐赠20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在张年亮的带动下,很多群众自发为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非常时期才能考验出一名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本色,危难时刻才能考验一名驻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面对疫情,张年亮坚定地说:“我必须和群众站在一起共度难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让我们的党徽闪耀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艳龙 胡新远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