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做好隔离小区生活集中处理杜绝“二次污染”

2020年02月16日15: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隔离小区和密接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垃圾如何处理?合肥市包河区给出了答案。

生活垃圾:“专车清运”“单独收集”

2月15日凌晨1点40分,合肥市包河区环卫中心工作人员高勇和他的同事们冒雨来到隔离小区金湾嘉园小区,转运这里的生活垃圾。

下车后,戴着口罩、手套,他们首先对要收运的垃圾喷洒消毒液,然后再将桶内垃圾装入车中。装车完毕后,还要对车辆进行消毒。紧接着便前往下一个隔离小区。这个后半夜,他们要将包河区全区9个隔离小区的生活垃圾全部转运完毕。

“这些小区的生活垃圾实行专车专运单独收集,转运隔离小区垃圾的车辆,不再去别的小区清运垃圾。”据包河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9个隔离小区每天大约产生40多吨的生活垃圾,这些垃圾转运到中转站后,还要再用专门的密闭箱式车厢将这些垃圾转运到肥东进行焚烧处理。”

医疗垃圾:专业公司集中处理

在位于合肥市南二环与金寨路交口的密接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医疗垃圾由合肥市浩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专业化清运处理。“我们每天产生大约20公斤重的医疗垃圾,包括医护人员的防护服、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和密接人员使用过的口罩等物品。”据该集中观察点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中观察点的医疗垃圾严格按照传染病医院的医疗垃圾处置流程进行处理。

密接人员经过消毒的生活垃圾则由环卫部门作为生活垃圾进行全封闭清运,送往肥东进行焚烧处理。“两个集中观察点的生活垃圾,每天要转运八九百公斤。”现场负责收运的工作人员束从杨介绍。

科学防控,杜绝“二次污染”

据了解,疫情期间,包河区环卫部门突出重点,按照“先消毒后收集”的生活垃圾收运要求,采取隔离安置医学观察点“专车收集”、确诊(疑似)病例封闭小区“单独收集”的模式,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使用过的废弃口罩按照医疗垃按照医疗垃圾收集后集中处理。非确诊(疑似)病例小区收集的口罩由物业消毒后倒入生活垃圾统一收运。”据介绍,目前包河全区共设1600余个口罩收集桶,其中,包河区城管部门在地铁口、公交站等人口密集区域路段,专门设置了238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且每日对重点区域的垃圾桶进行2次喷洒消毒作业。

在收运过程中,做好收运工人防护服、口罩、手套等佩戴,收运车辆进站、出站前,对驾驶室、后料斗进行全方位消毒,每4小时对转运站卸料大厅机口、洗车间、维保车间等站内全区域消毒。据介绍,目前2个密接人员集中观察点平均每天转运近一吨,9个隔离小区每天要转运40多吨生活垃圾。

与此同时,包河区生态环境分局也加强环境安全监管力度,重点指导污水处理厂、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日前,已对辖区内6个污水处理厂开展监督检查,先后深入44家医疗单位对固废、废水收集、转运和处置等进行业务指导和帮助,确保疫情期间医疗固废48小时内安全处置,防止病毒通过医疗废物及污水传播扩散,从源头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杨赛君 叶玉庭 丁勤)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