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一手抓防控 四抢抓“菜篮”

2020年02月16日15: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农户正在维护农耕机械准备耕地。云中东摄

作为安徽省蔬菜十强县,六安市舒城县距省会合肥50公里,是省城居民不可或缺的“菜园子”。该县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抢收、抢播、抢管、抢栽”解决“菜篮子”问题。

抢收抢管 打好供应“仗”

2月11日,舒城县农科所的蔬菜生产基地内,工人们正抢抓时间采收食用菌类和叶类蔬菜,棚外工作人员拿着消毒用具对着即将驶入的货车进行消毒、登记,一箱箱新鲜的蔬菜菌类被装箱上车,送往市场。

六安蔬菜综合试验站站长、舒城县农科所高级农艺师葛自兵介绍道:“在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我们积极开展蔬菜育苗、生产,对在地乌塌菜、生菜、莴笋、莲藕等蔬菜,引导蔬菜经营主体、大户抓紧时间组织采收,并且对种苗和在地蔬菜加强管理。”

目前该县农科所每天采收食用菌、黄金乌、叶类蔬菜等产品6000多斤,供应到舒城、合肥等周边市场。

抢播抢栽 打好生产“仗”

许家宏是该县城关镇城南村的蔬菜种植大户,他的基地有一百余个蔬菜茄果大棚。“从月初开始排苗,已种下西红柿、大豆等多种菜苗茄果,再过段时间准保能上市。”许家宏说。

抢收抢管同时,该县农科所指导菜农抢播一批速生叶类蔬菜,如小白菜、生菜、空心菜、苋菜等,以保证市场短期叶类蔬菜供应,抢栽一批早春茄果类、瓜类秧苗,采用三膜覆盖方式,达到提前上市的目标,缓解当前茄果类、瓜类蔬菜产品紧缺问题,大大加强了全县蔬菜茄果的生产储备能力。

防控不松 科研不停

舒城县农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大幅度减少用工数量,平时用工达到160-200人,在疫情防控时期控制在30人左右,确保人员不聚集。”

据了解,在种植大户基地,务工人员在生产、摘收蔬菜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库房、运输设备的消毒、通风、检测等防控措施也严格做到位。

据悉,舒城县农科所承担着国家符合性鉴定实验300多个瓜菜品种,在确保内部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组织业务骨干坚守种苗生产一线,培育各类瓜菜种苗,目前已培育各类瓜菜种苗400多万株,并采用嫁接技术培育各类西瓜、甜瓜、丝瓜、黄瓜等瓜类种苗,确保早春蔬菜生产种苗市场的有效供给,保证群众的“菜篮子”价不高、装得满。(陈浩 廖明明) 

蔬菜种植大户许家宏正在大棚里查看秧苗。云中东摄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