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市:村干当微商 农户心不慌

2020年02月15日21: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采摘下的新鲜草莓。缪琦摄

“塘口的草莓果大味美,10元一斤,城区送货上门。”近期的朋友圈总是充斥着一堆“微商广告”,而且还是“组团”发布,可大家伙都乐意被它刷屏,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这些微商不是别人,而是广德市桃州镇塘口村工作人员,他们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吆喝”,就一个目的——帮村民卖草莓。

2020年的春节,看着大棚里草莓的长势,塘口村今年又将是个大丰收。放眼望去,成片的草莓地仿佛就在向村民们昭示着满满的收获。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受疫情影响,广德市全面采取严格防控措施。“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宣传语代替了以往田间地头吆喝买卖的喇叭声,成了村头广播和流动宣传车的标配。

提到今年草莓的市场前景,农户们忧心忡忡。

“现在大家都不出门,路上也几乎几辆车,没有固定客源,这么多草莓该怎么办?”种植户方世贵看着自家9亩地草莓,急得团团转。

“是啊,以前能卖到二三十元一斤,你看现在,10元一斤,怕是还要烂在地里头。”提到草莓,村民黄桂娥一脸的焦虑。

据了解,塘口村向来以盛产草莓闻名,全村共有80余户村民种了400余亩地,每年这一季的草莓是很多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受疫情影响,怎么把草莓卖出去,成立全村最棘手的问题。

了解情况后,塘口村的工作人员们也为邻里乡亲捏了一把汗。

“心里着急啊,我们塘口的草莓一直以来都直销湖州等地,特别吃香,过去从来不愁销,有的甚至慕名开车过来摘。”塘口村周双琴说。

“疫情防控不松懈,农户草莓也要卖。”

“必须想办法帮助农户把草莓卖出去,这可是他们的饭碗。”

塘口村的大厅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出谋划策。

“要不咱们也来‘客串’下微商,在朋友圈里帮他们转发,扩展他们的销路渠道。”

说干就干,塘口村工作人员们纷纷拿起手机,相互转发“朋友圈”,村里迅速刮起了一股“草莓风”。

不仅如此,为了能第一时间收到农户们的讯息,塘口村支委委员孙明凤还特地为销售困难户拉了一个微信群,每天大家在群里交流信息,资源共享。

“稍等哈,我先回个消息,又有人来买草莓了。”孙明凤抱歉地笑了笑,赶忙在手机上和对方互动起来。

确认了地址、电话、分量后,孙明凤将相关信息利索地登记在电脑上,“现在每天都能收到好友请求,不少顾客咨询草莓品种、价格,市场效果特别的好。”

眼下,村里的工作人员们已然成了“塘口草莓”的“代言人”,他们每天除了进行疫情防控外,另外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帮种植户与顾客联系,把第一手订单反馈给农户们。

“瑞园小区,10斤装一盒,5斤装2盒,都要红颜品种的,下午4点前配送哈。”

“好的,收到。”黄桂娥在微信上收到订单后,喜滋滋地戴上了口罩,一头扎进草莓大棚里忙碌了起来,采收、过秤、装箱……虽然辛苦,脸上却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多亏了社区一帮人,他们那么忙还帮我们在网上联系,太感谢了。”黄桂娥真诚地说道。

“自从村干部帮我们在朋友圈里转发销售信息后,最近顾客明显增加不少,开启了线上销售新模式,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朋友圈里的‘广告’,多来买,不好吃不要钱嘛。”刚刚在微信里卖出一单的方正兵笑道。

据统计,截至目前,社区干部前前后后通过“微商”渠道帮助当地村民共销售了3万余元草莓,一下子打通了“滞销”草莓的“任督二脉”,从“滞销”变“直销”。(汪瑞华 缪琦)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