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一家四党员 战“疫”齐上阵

2020年02月15日18: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金寨县有一个“党员之家”,家里的父亲、长子、次子、次媳4人都是共产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战“疫”齐上阵,始终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将党旗高高举起。

父亲李成祥:“保护群众生命健康,这是我的职责!”

李成祥(右一)带领志愿者值守路口。金寨县委宣传部供图

李成祥是金寨县青山镇汤店村支部副书记。1月25日,大年初一清晨,他就带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他自己戴上口罩、捆上喇叭、开着私家车走村入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志愿者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对湖北(武汉)回村人员做好健康管理,给他们送去温度计、口罩等慰问品,叮嘱他们居家隔离观察;在路口设置劝返点,严格管理进出车辆,累计劝返200多人、近百辆车次……

他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和家人,是党员的必须冲在一线,其他人员一律在家、不准出门。有的群众和他开玩笑说:“你怎么不怕死,人家往屋里钻,你还在外面跑?”李成祥笑道:“保护群众的生命健康,这是村干部的职责!”

长子李先辉:“企业虽然没复工,也要为社会做奉献!”

李先辉(右)向镇指挥部捐赠物资。金寨县委宣传部供图

李先辉是安徽先徽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支部书记,他的企业主要生产手工挂面。疫情期间,厂里的业务暂时停滞,但他首先想到的是全县疫情防控物资紧缺,自己能做点什么?

他多方寻找货源,购入2万个医用口罩,将其中的1.5万个捐赠给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5000个捐赠给青山镇政府。

“我们企业按照要求暂缓复工,但也要为社会做贡献。”捐赠口罩的同时,李先辉还发动企业党支部全体党员职工当起了志愿者,参与镇村做好宣传动员、劝返点管控、物资筹措等工作。

次子李葵:“默默无闻的实干,就是最有力的支持!”

李葵(右)为外出人员办理证明。金寨县委宣传部供图

李葵是青山镇政府的一名普通干部。1月26日,青山镇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各类信息传达、人员摸底、物资管理、舆情管控等工作。

当时很多干部尚未到岗,要找一个家在当地、有能力的干部难上加难。李葵自告奋勇,请战到镇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解决了燃眉之急。

李葵认真细致、不断钻研,对关键人员信息逐一审核、逐项标注,收集有效信息、及时核实反馈。他悉心总结出疫情防控信息核查等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供大家参考使用。

“我是党员,我当过兵,在这种时刻我知道应该怎么做。”20天来,李葵放弃春节、元宵节休息,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成为常态,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确保了工作高质量、零差错。

次媳陈娟:“巾帼不让须眉,有爱心的女警才最美!”

陈娟在道路劝返点值勤。金寨县委宣传部供图

次媳陈娟是金寨县公安局交警四中队一名普通民警。疫情发生后,交警承担者交通的管制、路口卡点的值勤,任务一下比平时翻了好几倍。

领导考虑她是女同志,家里小孩小,给她安排的排班任务少一些,陈娟坚决不同意:“虽然我是女性,但我是一位民警,和大家的责任是一样的;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带好头。”

她把不到两周岁的儿子交给尚在手术恢复期的婆婆,全力投入防疫工作。单位人员少、任务重,陈娟执勤时一丝不苟、耐心细致,内业外勤一样不少;防控期间,无论是雨雪天、还是深夜值守,她一天没有落下过,常常数日不能回家,始终战斗在一线。(金宣 陈依柠)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