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疫情击退 我们相聚南海

2020年02月14日11:53  来源:颍州晚报
 

除夕前,颍东区正午镇副镇长武其湾写了一张请假条并获批,计划带着孩子到南海部队驻地和爱人过个团圆年。她的丈夫姚光辉系南海部队现役海军。由于丈夫工作的特殊性,他们一家人已经连续四年没有在一起过年,今年准备团聚一次。

探亲的机票已经买好、出行的行李也已收拾齐全,但她突然接到了“疫情防控任务”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其湾果断退了票,选择了留在岗位上。

“我是一名党员干部,我必须服从命令,身为一名军嫂我必须做出军嫂的样子!我们的团聚可以往后推迟,但是抗击疫情是刻不容缓的责任!”在给爱人发的信息中,武其湾写道。

投入到战“疫”中后,武其湾和同事为了严格掌握本村湖北返乡人员身体状况,每天穿梭在返乡人员的家中,询问体温症状,并叮嘱返乡群众不要外出。

担心返乡群众在家有情绪,武其湾上门耐心为他们做心理疏导,建立武汉返乡人员微信交流群,搜集各类防疫信息向他们传达,并鼓励他们,只要万众一心,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走访重点户时,她不仅关注大家的身体状况,还会记录下他们的生活物资需求,帮忙采购,减少人员外出流动,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

考虑到老弱病残户是本次疫情极易感染的人群,武其湾带队对所负责的陈庄村的年老体弱人群逐个走访,提醒他们注意保暖,注意饮食起居,不要外出。

除了降低本村人员流动,武其湾又带领本村20余名党员干部及镇级工作队成员封锁陈庄村主要路口,保留应急通道,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执勤。“如果没有特别急需办的事,无论进出我们都一律劝返。”武其湾说,他们会对来往人员逐人登记量体温,对急需外出的叮嘱佩戴口罩,能劝返的及时劝返,将风险降到最低。通过几天的坚守,驻点村一切稳定,没有发生疫情。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必须担起自己的责任。但作为一个5岁孩子的母亲,我很想回家但又不敢回家……”武其湾说。

投入到战“疫”中后,武其湾将孩子托付给了家中老人,自己则睡在了值班棚中。这些天下来,她的嘴角起了泡,声音变沙哑了,双手也在寒风中冻出七八个冻疮。

“待到疫情击退,春暖花开,祖国大街小巷恢复往日繁荣时,我会带着孩子去和你相聚在祖国的南海。”这是武其湾对丈夫的承诺。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