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勇士”:做隔离人员的“快递哥们”

2020年02月14日15: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当你走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善厚镇早林村,可以看到一个个为抗击新冠肺炎而忙碌的身影,他们中有“快递哥们”、村干、退伍老兵……这些勇士冲锋陷阵,保护着一方的安全。

做隔离人员的“快递哥们”

“十多天来,我基本上没睡过一次囫囵觉。我是一名党员,职责在身,睡也睡不着。”作为早林村包村负责人,善厚镇城管办副主任陈永胜每天开着大喇叭宣传车,深入各村点、主要路段和街头巷尾播放疫情快板书。

而对早林村武汉返乡人员陈传配来说,陈永胜是他的“快递哥们”。

陈传配长年在武汉打工,今年回来过年,没想到疫情突起,被“居家观察”了。了解情况后,陈永胜把该户作为重点宣传帮扶和观察对象。在陈传配居家观察的前几天,陈永胜不仅天天为他送吃送喝,还开导安慰他:“疫情严重,这样做是对你负责、对社会负责。你姓陈,我也姓陈,我就是你的快递哥们。”

随后,陈永胜协调早林村委会、联系镇供电站,为陈传配置办了一套炊具并接通了电源,让他切身体验到“隔离不隔关爱”。

“疫”线是战线 疫情不退我不退

当你遇到早林村村聘干部张景峰时,看上去朴实憨厚,平时寡言少语,可在疫情防控中,他冲在前头,判若两人。他承担了早林村王白丁片四个自然村的防控任务。连日来,他逐门逐户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控信、张贴防控布告,认真细致地做好摸排登记工作。

亲朋好友对他整天忙碌在外十分担心,但他说,“什么事都可以退一步,疫情防控万万退不得。我是村干部,必须尽到自己责任,保证我的四个村不出问题。”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防控任务越来越艰巨。张景峰白天关注王白丁村武汉返乡大学生吴文豪“居家观察”动态,尽力解决该户在观察期间因不能外出而带来的生活困难;晚上,他在几个封村点来回巡查,直到夜里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

在这次早林村疫情防控中,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张景茂的身影。张景茂是一名退伍军人,面对疫情,他把自己的私家车当做防控用车,不计人力、不计车费,为村里装运各种疫情防控物资,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里,随喊随到。

“12年的军营生活,让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眼下,疫线就是战线,我理当冲锋在前!”他的言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周坤 王智银 常兴胜)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