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战“疫”记:总有一些善举让我们温暖

2020年02月13日11: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蚌埠,是一座“好人之城”。

守护无名烈士墓的深情守望者胡兆伦,不改初心献爱心的平民慈善家李玉兰,独自撑起一个家的“板车女孩”黄凤……

这是一张仍在不断拉长的“好人名单”。

疫情当前,越来越多平凡的蚌埠人,开始接过“好人”的接力棒,捐助正与新冠肺炎疫情鏖战的一线“战士”们。

他们的善举,不仅为抗疫前线及时送上了“粮草”,也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让人们感到无比温暖和振奋。

爱心市民捐赠不留名

2月10日,一位年轻的女孩拎了两个袋子,交给蚌山区东方红社区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询问其姓名时,她表示不愿意透露,放下两个袋子转身就跑远了,社区工作人员追过去,但是没有追上。

随后,工作人员整理女孩捐赠的东西,发现那是满满的一包口罩和零食,其中还夹了一个红包,上面写着“蚌埠加油”,厚厚的一叠,工作人员数了数,整整6800元。

红包中附了一张纸条,一字一句显现着她的善良——“我的妈妈在合肥定点医院大后方做保洁,坚持不退岗。我的姐姐在合肥超市上班,燃烧自己的光芒。我只愿自己微不足道的举动,能够温暖你们抗击疫情一线的勇士……”

捐助“疫”线工作者不留名的还有一对母女。2月10日上午,一名女子手里抱着1个纸箱来到航华派出所,放到纸箱,随即离去。

民警打开纸箱发现,里面装了1000副手套。纸箱上面写着:“你们奋战在防疫工作最前线,辛苦了,在工作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民警了解到,这名热心女子和女儿住在航华派出所辖区,女儿在外工作看到警察在防疫一线很辛苦,特地采购防护手套1000副,委托母亲送到派出所。

游子心系家乡助抗疫

近日,固镇县王庄镇双李村村民李加欢千方百计购置了一批84消毒液,共计2900斤,无偿捐赠给蚌埠市政府1200斤,固镇县政府600斤,王庄镇政府600斤,双李村500斤。

李家欢是一名90后,常年在蚌埠经商,并注册了一家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当他得知家乡急需一批消杀药品,于是他主动联系购置到一批消毒液,几经周折忙到深夜才备齐货,2月8日一大早就把58桶消毒液运到了王庄镇政府。

“疫情传播这么快,看到政府和农村的基层干部每天忙碌在一线,我也只是力所能及,尽了绵薄之力而已,抗疫工作中基层干部工作者最辛苦,站在一线风险最前沿的农村基层干部更值得关注。”李加欢说。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以来,五河县大新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共同筑起坚强堡垒。身在外地的游子也表达对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2月5日,在外经商的大新镇毛滩村村民黄伟给毛滩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捐赠了价值1000多元的食品。

“自己在外经商,不能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看到村里干部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的这么好,自己总要做点什么,今天来也是尽自己力所能及的一点心意。”黄伟在捐赠现场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企业、团体慷慨解囊

点滴汇聚,汇聚成河。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大爱心企业、爱心团体也都积极援助、慷慨解囊。

——2月5日,红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把一盒盒爱心午餐送到坚守一线的蚌医二附院医护人员手中。一道道菜肴外加一份新鲜水果,藏着暖暖的爱心。酒店每天会把高质量餐饮准时送到医护人员手中,不让一线的“战士”忍饥挨饿。

——2月7日,市花卉协会向市第五人民医院捐赠600个医院急需的医疗废弃专用桶。市花卉协会近期发起了“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专项捐赠活动,共有201家单位和个人积极响应、接龙爱心活动,活动筹集善款累计7万余元。市花卉协会将这笔款项全部用来购买紧缺医疗物资,到货后立刻送往第五人民医院,表达了对抗疫一线白衣战士们的慰问和敬意。

——日前,一辆满载鲜果的冷藏运输车驶入蚌医二附院广场。海吉星批发市场一位刘姓商户把价值一万余元的苹果、冬枣、桂圆、西瓜等水果无偿捐赠给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

收到捐赠,蚌医二附院纪委书记张春福动情地说:“这些‘爱心物品’,是感动,更是激励。他们的善举,温暖着这座城。”

社会各界持续捐赠中

截至2月8日,蚌埠市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组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赠各类口罩59655只、防护服5560件、护目镜540个、一次性手术衣300件等。

“疫情防控工作对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的需求量极大,我们聚焦急缺物资,全员参与、全员发动,千方百计找货源、保供给。”市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保障组一方面积极向省级汇报争取,全力搜索对接货源信息,组织委托采购企业积极向外求购、争取支持。另一方面,加强与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市侨联等对接,积极倡议捐赠。同时,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动员社会各界提供信息渠道。

倡议受到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同时,发布的需求公告也吸引了蚌埠籍侨胞的关注,巴西侨胞魏先生、塞尔维亚安徽商会余先生捐赠一次性手套10万只、隔离衣2000套、一次性口罩500只。目前,所有相关捐赠物资已全部转交各县区、市卫健委等单位,分配至各医疗机构及一线防控人员使用。

为顺畅捐赠渠道,蚌埠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专门印发了《蚌埠市疫情防控期间接受捐赠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捐赠公告发布、接收捐赠流程、捐赠资金和物资分配等工作内容,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统一受理捐赠,具体交接、保管等工作由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执行。相关单位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捐赠公告,开通绿色捐赠通道,接收社会各界专项捐赠。(和鹏飞 吴媛媛 陈昂 单鹏博)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