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点里的“临时妈妈” 

2020年02月12日19: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2月12日电(记者吴慧珺 刘美子)“宝宝不哭,宝宝最乖咯……”11日下午,在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迎江区孝肃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嵇群怀里正抱着一个2个多月大的宝宝,身边一个4岁的小女孩在窗户边晒着太阳读着绘本。其实,他们都不是她的孩子,而是安庆市一个感染了新冠肺炎家庭的两个孩子。

故事要从年前说起。2019年11月18日,家住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滨江街道的李昊(化名)、赵蕊(化名)两口子迎来了二宝。1月21日,李昊的姑父从武汉回家过年,特意赶来看看刚出生的孩子,随后姑父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1月25日丈夫李昊也发烧了,31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没过几天,公公婆婆均被确诊感染,赵蕊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居家隔离。2月7日,赵蕊发现自己的眼睛肿了,她随即致电疾控中心,取样检测为阳性。“我自己也被感染了!”赵蕊说,当时懵了,全家都住院了,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怎么办?

收到确诊消息的前一天,赵蕊一夜未眠。好在她得知丈夫确诊之后,随即给只有2个多月大的孩子断了奶,在家中无特殊原因也离孩子一米开外,两个孩子目前并未有任何感染症状。

“为了断奶,孩子日日夜夜哭了好几天。”赵蕊说到这里,声泪俱下,120来接她去医院的时候,和两个孩子隔着一米的距离,都哭得撕心裂肺。

一大家子被隔离,两个孩子不能丢在家里没人管,这给安庆市迎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置组出了道难题。“谁来照顾已是密切接触者的两个年幼的孩子呢?”安庆市迎江区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明来告诉记者,大家商议之后,决定把两个小家伙送到隔离医学观察点,由专业的医护人员照顾。

“我们一定照顾好你的孩子们,你安心去医院治疗,剩下的都交给我们。”赵明来一边通过电话与赵蕊沟通安抚她的情绪,一边立即向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报告情况,请求支援。

“谁愿意帮忙照顾孩子,最好是医护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迎江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立即向全区医疗工作者发出到隔离医学观察点照顾孩子的倡议,微信群里的消息被快速转发。当时已是元宵节的深夜,多位医生护士主动请缨,要求承担“临时妈妈”的任务。

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祖璐鹭的孩子也才2岁,却第一个报了名。“带娃我有经验,让我去吧,孩子还太小了,得有懂得母婴护理的人。”祖璐鹭说。

“我孩子大了都参加工作了,家里没什么需要特别照顾的,孩子我来带。”安庆市迎江区华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江爱军也来了,今年已经五十岁的她,志愿报名当“临时妈妈”。

“我愿意去,让我去吧!”安庆市迎江区孝肃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嵇群积极向组织申请。

“我行”“让我去”“让我来”……一时间,安庆市迎江区医卫工作者的微信群里迎来了几十名争当“临时妈妈”的医生护士。在隔离医学观察点,虽然不是救治确诊病人的抗“疫”一线,但身处隔离区,不排除会有被感染的风险,可她们却义无反顾争先恐后地去当这个“临时妈妈”。后来,区里综合考虑选定了6位“临时妈妈”,为了方便大家休息,每三个人五个小时一个班,每天三班倒。

冲奶粉、换尿片、洗澡洗衣服……“临时妈妈”们很快进入了角色,之前还哭个不停的两个小家伙,慢慢便平静了下来,进入了梦乡。

这几日,在隔离病房里的赵蕊时常通过微信视频看到两个孩子,孩子们都十分乖巧,被“临时妈妈”们照顾得无微不至,她再一次哭成了泪人,而这次是感动的眼泪。

图集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