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老何:隔离医学博士“小情侣”

【查看原图】
村医老何的登记表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外地返村村民的体温。江雨摄
村医老何的登记表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外地返村村民的体温。江雨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2月12日11:56

人民网合肥2月12日电(陈浩)“爸、妈,我们回来了!”1月22日,何凯文领着女友小吴,回到安徽省霍山县家中。情侣俩都是在读医学博士,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武汉,平日里学业繁重,春节是难得的假期。刚进家门,行李还没放下,何凯文的父亲就把两人“关”上了二楼。身为村医的父亲说:“你俩得隔离14天。”

父亲名叫何斌,今年57岁,是霍山县太平畈乡王家店村的乡村医生,从医已经30多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何冲在第一线,每天都到村口给出入的村民量体温,抽空还要对返乡人员上门随访,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

听到父亲要将自己和女友隔离,何凯文有点懵。其实,作为医学生,他俩原本也计划着主动隔离。因此,对于父亲的要求,情侣俩二话没说,严格执行。

有了这一出,原本团圆的假期生活被彻底打乱。

老何还是“雷打不动”地奋战在抗疫一线,大部分的时间,他都不在家。

何凯文和女友过上了隔离的生活,每天除了测量体温,就是看书,撰写博士论文。

老何的妻子负责“远程”照顾情侣俩。为了避免过多接触,每天,她把饭菜放在隔离房间门口的柜子里,便转身离开,远远地看着儿子取走饭菜。

转眼,年三十到了。团圆饭也被拆成了两半。老何夫妇俩、哥嫂、两个侄女等6人在楼下吃年夜饭。何凯文和女友则在二楼吃“小灶”。虽然“打破了传统”,但一家人都明白,安全、健康是最重要的。

2月4日晚,隔离期满。何凯文和女友走下二楼。此时,母亲已经做好一桌丰盛饭菜。这是他俩回家快半个月以来,第一顿“团圆饭”。尽管这段时间,何凯文每天吃的都是母亲做得饭,但他说:“没有哪一顿,有这顿香呢。”

这顿“团圆饭”,父亲老何却没能吃上。此时,他还在村口检测点值守,一如既往。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李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