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武汉来的人,这里有个“家”!

2020年02月11日09: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给最美逆行者一个家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九

“说好的回老家过年,你还怀着8个月身孕,出什么风头!”丈夫的话,让合肥珍滨酒店的“老板”王建红涨红了脸。“是呀老板,那么多开酒店的,凭啥咱们酒店要负责安置武汉来的人?”“疫情这么严重,我可不敢上班……”员工也在一旁,你一言、我一语地劝。

正在王建红手足无措之际,李俊夫妻俩站在了酒店门前。

一身破旧棉服,两个行李袋,洗得泛白。双眼通红,蓬头垢面,戴着口罩也掩盖不了憔悴。

“你们是?”望着来人,王建红有些惊疑。

“社区让我俩来,说你这能住。”李俊开口,“我,刚从武汉回来。”说话间,他飞快抬头瞥了眼王建红的脸色,生怕对方拒绝。

原来,夫妻俩是地地道道安徽人,李俊是安徽田源精铸有限公司的送货司机。为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公司捐赠了100多套精铸房。

疫情当前,派谁去送?

“我来!”他主动请缨,愿意逆行。

1月30日,完成任务返回合肥的李俊,和在高速路口接他的妻子一起,突然没了去处。家不敢回,也没宾馆愿意接收。四处碰壁的他们,被社区工作人员指了路:去前面珍滨酒店看看。

“快进来吧!”得知二人情况,王建红不再犹豫,一边招呼他们进门,一边拿着酒精给夫妻俩全身消毒。“身份证拿来,我帮你们办入住。”紧接着,她联系了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现场给李俊夫妻量体温、发口罩,登记情况。

“他不辞辛劳去武汉送物资,我哪能将他们拒之门外?”抱着这个念头,王建红决定将酒店开到底。可随着疫情蔓延,酒店服务员、厨师相继离职,最终只剩下王建红夫妻两个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前台接待……所有事情都靠他俩操持,实在有些忙不过来。不得以,王建红把舅舅、舅妈和弟弟都从福建叫了来。

原本70多名员工负责的工作,一下子变为5、6个人承担。

一到中午,王建红就戴上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装去超市采购。一次性买够2天的菜后,交由丈夫和弟弟去烹饪。闲不住的她,就和社区志愿者们一起给电梯、走廊消毒。

王建红在为隔离安置人员配备营养餐

如今,入住酒店的十几名隔离人员状态都很平稳。

“昨天刚有一家五口解除隔离,他们从武汉来安徽旅游,没想到被困在这,既回不去,别的酒店也不接收。”王建红坦言,“我要是不让他们住,他们能去哪儿呢?”

王建红说,自己也不知道要这样坚持多久,但只要需要她一天,这个酒店就会开下去。

“他们的家,一直都会在。”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