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社区的三颗“定心丸”

刘畅

2020年02月11日19: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是党员,我报名!”

  “做好小区消毒,我们义不容辞。”

  “我是年轻大学生,我要求参与到防疫宣传中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连日来在宣州区澄江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行动,他们有的坚守岗位保护平安,有的逆向前行抗击病毒,有的宣传发动维护稳定,有的奉献爱心伸出援手,用实际行动让居民吃下三颗“定心丸”……

  安心 老兵变身“蒙面超人” 消毒消杀不留死角

  “爸爸妈妈,你们看‘蒙面超人’又来啦,他们好帅啊!”2月9日,家住市区领尚花城的孩子胡乐在楼上看到一群“全副武装”对小区进行消毒的人员后,兴奋地大叫。

  孩子口中的“蒙面超人”正是该社区“战狼老兵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该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3月,成员60多人,全部是该社区的退伍老兵。

  除夕前后,全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不断增加。疫情关系群众安危,更牵动着退伍老兵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战狼老兵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在微信群里,纷纷向社区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赢!我愿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随时等候命令。”

  该社区党委书记王成龙告诉记者,考虑到老兵大多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儿,适合承担社区7个小区的消毒防疫工作。于是,从1月26日起,每两天都有9名至11名退伍老兵身穿防护服、头戴口罩、肩扛装满消毒药水喷雾器,对各个小区的儿童设施、康体设备、电梯、主要出入口等公共区域进行定点消毒,并对垃圾中转点等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洁和消杀。

  老兵们不仅承担了繁重的消毒任务,消毒药水也都由老兵自己出资购入。“我是小区居民,就必须为小区卫生健康出一份力。”退伍老兵吴本立在春节前夕跑遍了全市药房、超市,四处购买了足量的消毒用品,供社区消毒使用。

  “定期消毒,不留死角。消毒行动,让我们觉得心里稳稳的,卫生环境好,住的安心、舒心。”社区居民如是说。

  信心 “跑腿”服务队传递温暖 齐心协力精准防控

  “有什么需要,尽管打电话给我!微信都是随时在线!”2月7日一大早,该社区主任薛文芳为该社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来基本生活必需品,她和队友们还肩负着每天两次记录体温检测数据的任务。

  “在疫情面前,大家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需要相互帮助、支持。”王成龙介绍,目前针对湖北返乡居家隔离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成立了“跑腿”服务队,全程“代办”需求事项。

  隔离病毒,隔不断关爱。不管是入户测体温、卫生消毒,还是采购生活必需品、心理疏导、医疗用品代购,任何群众需要办的事情,社区工作者都会通过“多跑腿”传递温情,将居民的事情件件办妥。

  一户湖北返乡的居民坦言,本来居家隔离挺郁闷,心情很糟糕。但是现在社区里能说会道、性格幽默的工作人员总会上门聊几句。“他们还帮我把免费播放的‘囧妈’投屏到电视上。社区服务没话说,我们打赢阻击战有信心!”他说。

  让社区居民倍增安全感的,还有每天社区工作人员和联点共建单位,都会共同在小区进行巡逻。通过小喇叭的广播、张贴横幅、发放知识手册、接听热线电话等方式,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既提高了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又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

  暖心 志愿服务接地气 “十八般武艺”共助阻击战

  有的敲锣打鼓走街串巷,有的上门登记湖北返乡人员信息,有的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连日来,该社区党员和群众纷纷行动,自发开展形式丰富的志愿活动。

  1月30日下午,了解到居民购买口罩难的情况,社区联合为民口腔门诊部,为群众送来了350余个口罩。“暖心!大家知道消息后,都有序领取,没有谁一次性领许多,这样口罩就能分到更多的人。”市区领尚花城居民朱宇轩说,免费发放口罩就像“及时雨”,确实解决了部分人的“燃眉之急”。

  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区很多党员和群众都积极参与到了疫情信息宣传、物理隔离等防控工作中来。居民马天祥,得知社区需要医疗志愿者,便立刻报名参加到湖北返乡人员心理疏导工作中去;党员杨小弟和妻子,夫妻二人主动每天巡逻,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大学生黄啸霆除了义务宣传外,还主动帮助社区的大爷大妈做好下水道疏通、杂物清淤等工作;居民张建国、章锦生、朱正夫等人自己出资,为社区送来了口罩等医疗卫生物品……

  “这些人主动请缨加入到防疫攻坚战中,构起了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墙’。”该社区居民表示,将做好本职、共同参与、共同应对,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宣城日报)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