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县金牛镇:筑牢“防护墙” 用“爱”坚守疫情岗

2020年02月10日11: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1日、2日,合肥市庐江县金牛镇铺岗村张坊组相继确诊2例新冠肺炎患者,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金牛镇党委、政府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原则,全面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用坚守和付出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用担当和奉献做好群众的钢铁卫士。

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第一时间,根据金牛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和安排,铺岗村“两委”班子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全体村干部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压实网格化防控机制,推行网格管理员制度,通过村干包组、组干包户,针对全村28组1875户6043人,逐组逐户开展地毯式摸排重点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突出疫情防控重点,坚决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走访排查中发现的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发热人员逐一核对信息,每天至少测量两次体温,严格分类监测,做好相关登记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金牛镇党委政府及时抽调6名机关干部充实铺岗村工作力量,53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铺岗村全体村干部吃住在村,用座椅拼成简陋的“床铺”。对张坊组实行物理硬性隔离,设置活动板房1处、检查卡点2个,实行三班倒制24小时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和劝返,坚决杜绝输入性风险,达到"外防输入"的目的。每天安排两组人员分时段开展入组入户宣传,利用学习强国群、育龄妇女群及各类家庭群,及时了解村民的所需所求,每天通过入组入户和电话询问等方式与村民们保持沟通,注重做好情绪安抚、心理疏导。

此外,金牛镇党委政府坚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确诊病例,及时转运到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对密切接触者,按规范要求集中进行医学观察。同时,对张坊组11户38人实行整组隔离,为保证隔离期间群众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转,铺岗村推行“代购员”生活物资保障机制,建立张坊组微信群,安排一名村干部专门负责联系和协调沟通,两名村干部单双日轮流购买米菜、药品、体温计、消毒液等必需品,将购买的物资按户分类放置防疫卡点,然后通知每户派一人依次取回,有效避免了隔离人员的正面接触。

科学处理张坊组生活垃圾,逐户发放分类垃圾袋,集中收取、焚烧,从而有效做到"内防扩散"。全村共设置9个小喇叭,滚动播放联防联控的措施与成效,报道最新的疫情信息等内容,宣传少外出、少聚会、少聚餐、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等卫生常识和防疫知识。严格实行聚集活动限制,提倡丧事简办、喜事延办、其他不办,对于人员聚集且无防护措施的,村干部及时劝散劝返,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鲁先红 熊芬)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