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扶贫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小分队

2020年02月10日10: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淮南市162个驻村扶贫工作队毅然放弃假期,迅速返岗,把驻村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来抓,积极发动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网。

淮南市委宣传部驻寿县迎河镇大店村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部署村疫情防控工作,设立微信工作群,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

迎河镇大店村位于六安、淮南两市交界,328国道穿境而过,地理位置特殊。对此,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县、镇有关部门,依法科学合理设置村口查验检疫卡点。有力配合县、镇有关部门在328国道市界防控卡点的相关工作,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

驻村工作队还紧紧围绕县、镇防控要求,协助村两委干部群众实行网格化管理,分小组开展政策宣传、人员摸排、信息核查、隔离监测等工作。驻村工作队号召党员干部一律取消参加全部春节活动、红白喜事,停止一切娱乐活动,确保全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村防疫流动宣传车、广播大喇叭不间断开展宣传,街巷村口显著位置张贴标语横幅,倡议广大村民不出门、不接触、不聚集,做到防疫知识宣传无死角。

工作队还广泛宣传,招募村年轻志愿人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全村形成了人人参与、全民抗疫的良好氛围。对外地返回人员一律严格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每日通过手机反馈身体健康情况、告知当日所需物品,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集中采购为他们送上门。

淮南经开区驻潘集区芦集镇戴庙村扶贫工作队春节期间,顾不上和家人团聚,坚持返回扶贫点,一直坚守在村,配合村支两委干部实行分片包干,包保到人,和当地干群一起投身到到戴庙村疫情防控第一线。

“扶贫工作队三个人,虽然人不多,但作为党员,作为戴庙村的一份子,我们也应该配合村两委做好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保护戴庙村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戴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明洲说。

戴庙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小分队,积极协助村干部做好人员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向村民普及戴口罩、不出门、不聚集的防疫知识;对排查出来的武汉及湖北返村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在戴庙村出入口,严格把控来人来车。同时,他们还利用村广播、横幅、流动宣传车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全体村民共同参与、防控疫情。

在村支两委的带动下,广大党员、群众纷纷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贫困户戴宜军2017年脱贫,在得知疫情形势严峻、村里医疗物资紧张时,主动捐款300元,“党和国家对咱们贫困户这么好,没有好的政策,我现在可能连饭都吃不上,更别提走上致富的道路了,我也尽点自己的力量,帮助大家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阔 怀仲)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