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尽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9日08:01  来源:安徽日报
 

  疫情防控,是一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人民战争。疫情中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每个人都是防控的关键一环。只有人人尽责、环环相扣,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打赢这场特殊战役。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从2月7日起,全省16个市对所有村组、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更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负责。在这场特殊战役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如果不科学精准防控,有效切断病毒传播路径,人人都可能成为被感染者,人人都可能成为传染源。只有克服“疫情离我八丈远”“不会那么巧”“摊上算我倒霉”等侥幸心理,做好出门戴口罩、在家勤通风、每天勤洗手、坚决不聚会等“必修课”,疫情扩散的“火情”才能尽快扑灭。战“疫”中,我们要知敬畏,决不能瞒报重要情况。这既是对个人和家庭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必须战斗。我们,也许做不了“最美逆行者”,也许不能冲到一线去,也许生产不了急需物资,但安心宅在家,做好家人与自我防护,也是在战斗。宅在家里,陪父母聊聊天,给孩子讲讲故事,给自己充充电,领着家人活动活动筋骨,就是为战“疫”作贡献;宅在家里,通过视频会议等信息平台办公,及时处理单位公司事务,就是为战“疫”作贡献;宅在家里,每天触网刷屏,看到权威信息广分享、广扩散,看到暖心正能量多点赞、多转发,就是为战“疫”作贡献。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应该奉献爱心。能力有高低,爱心无大小。说服父母长辈戴上口罩,给亲戚朋友传递防护知识,劝导街坊四邻不聚会不串门,都是爱心的彰显;捐出压岁钱,将蔬菜肉蛋运往需要的城市,从海外采购医疗物资支援一线,给民警送上口罩转身就走,都是爱心的彰显。需要看到的是,志愿者的参与,社会力量的支持,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也是政府力量的重要补充。在照顾好家人和自己的同时,能发光的发光,能发热的发热,能做事的做事,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护网织得更密更牢。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鼓作气,奋战到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周密部署下,在全社会的齐心协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