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在合肥一线战“疫”的湖北人

2020年02月09日11: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城市管理者们在各自岗位“战疫”坚守,这其中还有一群来自湖北的逆行者们,他们怀揣着对湖北亲人的思念和牵挂,在合肥包河区城市管理抗“疫”一线发光发热、负重前行-----

有一种慰藉:孃孃,我也是湖北人

2月5日早晨,和母亲匆忙通完电话后,左可霜准时来到工作岗位,这是她连续在岗的第10天。按照传统习俗,去年9月刚完婚的左可霜,应该趁着春节假期带老公回娘家湖北十堰看看。

在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包河区芜湖路街道的女城管左可霜不仅没有回娘家过节,她还放弃春节假期、义无反顾坚守在抗“疫”一线。

“湖北是我的故乡,那里有我牵肠挂肚的家人和朋友,因为弟弟在武汉上班,疫情爆发后,父母和弟弟都在家中自我隔离,说实话我心急如焚,恨不得飞到他们身边。但合肥也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我的责任和爱,守土有责,我必须留下来和同事们并肩抗疫”。左可霜坚定地说,她只能把挂念放在心里,尽可能地通过网络等途径为武汉捐资捐款,为家乡加油。

参与防疫控疫工作以来,她和同事们分布在芜湖路街道的130个宣传点位上连轴转,243条横幅,15000多封信, 2000多张宣传海报……还要奔波于公园、广场、景区等人流聚集区劝离群众。

“孃孃,我也是湖北人,我们加个微信吧,有需要的时候您找我,想说话了也可以找我。”在登记湖北人员信息时,左可霜自告奋勇,“我能理解他们的心情,此刻一句乡音胜过千言万语。”她不断的用家乡话提醒归程人员减少外出、主动居家隔离。

左可霜的爱人王奥星,也是一名城管。抗击疫情以来,二人就坚守在各自岗位,晚上回家才能见面。每天说的最多的话不过“注意安全”“口罩千万不能摘”“加油”……寥寥几句叮嘱。他们约好,等疫情过去了,一起回湖北,回家。

有一种思念:老头,等抗“疫”胜利,我就回家

湖北天门人严志文是一名有着16年党龄和12年军龄的退伍老兵,专业后加入了包河城管队伍。去年12月初,严志文母亲突然离世,他匆忙处理完母亲后事,就迅速返岗,只在朋友圈留下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内疚。

从年三十至今,41岁的严志文已经在抗疫一线奋战大半个月,连日无休。这位从湖北省天门市走出来的“游子”说:“我是党员,无论我到哪个城市、在什么岗位,都要发挥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也绝不给家乡丢脸!”

“本来想过年带着妻儿回家看爷爷,祭拜过世的奶奶。” 谈起年迈的父亲,这位血性男儿不禁眼泛泪光,即使口罩遮住了半张脸,也能察觉出他的思乡意切。

小区、菜市场、社区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严志文的身影。但问到疲劳和压力,他却连说“还好。” 2月5日中午,扒拉几口泡面后,在 “幸福家族”微信群里 “潜水”多日的严志文终于“冒泡”了——他告诉家人朋友,自己近期坚守在城管一线工作,请大家放心。亲戚们得知他正奋战在防疫最前沿,纷纷送出 “大拇指”!

听说严志文和左可霜都留皖坚守在岗位上,很多城管人给他们发来“严大哥,加油!” “小左,你是最棒的!”等鼓劲信息。在合肥,还有很多奋战在一线的湖北人,他们一边情牵家乡一边奉献在岗,但他们知道自己并不孤独。(杨赛君 杜强 李玲玲 毛娴静)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