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冲锋战“疫”前沿 构筑严密防线

周坤

2020年02月09日11: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我在网上‘走太平’!”2月8日,安徽省滁州市全椒人的朋友圈都在转发这样一条信息,短短2个小时,已有超8万网友参与其中。

对于全椒人来说,农历正月十六,走完太平桥,新的一年才算开始。每年这项民俗活动都会吸引数万人次参与,但在特殊时期,滁州市发起了“2020年我在网上走太平 祈愿山河无恙家园安”特色线上活动,发出倡议:千年太平桥,今年别样“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滁州市各级各单位一封封倡议书纷至沓来、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一条条通告及时出炉、党员干部一份份志愿书接踵而至……450万皖东人民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用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交出了一张张“为了谁”的战“疫”答卷。

滁州市定远县,设在一线支部书记示范岗。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待我抗‘疫’结束,归来便是佳期!”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医护工作者是主力军,也是急先锋。

2020年1月27日下午,滁州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护队首批10名医护人员,在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结完毕,火速奔赴湖北武汉。

热腾腾的饺子还在锅里翻滚,陪家人旅游度假的承诺还停在口头上……接到指令后,首批出征的医疗救护队组长芮晓燕和家人一起匆匆吃了饺子,便毅然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在出发前,她叮嘱哥哥,“别让妈妈知道我加入了医疗援助队,不想让她过于担心。”

今年25岁的定远县总医院感染科首诊护士付静,原定3月1日举行婚礼,现在不得不将婚礼延期。父母和未婚夫每天都会发微信关心她。

“我很好,不用担心,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付静说:“这个春节过得意义非凡,感觉自己更加成熟了。身为一名医护人员是有责任的,待我抗‘疫’结束,归来便是佳期。”

送亲人上“战场”的目光不曾离去,盼亲人归家的双眼还在期待。在滁州市,众多医护人员舍“小”为“大”,为全市450多万人民群众送去温暖,织就一张健康安全网,绘出这个冬天的浓浓暖色。

天长市禾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向一线工作者送来物资  。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孩子我来看你了,快点醒来吧!”

“我是来安县汊河镇一名党员,在疫情阻击战中,我要勇担当、敢作为,并郑重作出十项承诺……”1月31日下午,来安县汊河镇程集村老党员胡立洲,对着村干部刚刚张贴上墙的党员承诺书进行郑重承诺。

胡立洲不仅是一位老党员,也是程集村村民理事会会长。农村群众防控意识淡薄,对疫情认识不到位,于是他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劝停村里红白喜事酒宴3起,得到了群众的一致支持,在基层筑起疫情第一道防线。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滁州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还有许多像胡立洲一样的党员,全力以赴冲在一线,甚至付出了健康的代价。

“孩子,我和你妈妈来看你了,快点醒来吧!”2月2日上午,在凤阳县人民医院ICU病房外,凤阳县红心社区居民韩丙清和妻子,隔着厚厚的玻璃门,向病床张望,祈祷已经昏迷的儿子韩世磊能早点醒来。

躺着病床上的韩世磊,是凤阳县红心社区村委委员、民兵营长。在疫情阻击战中,这个“90后”村干没日没夜地开展疫情宣传排查,废寝忘食地守在乡村道路的交通卡点上,最终劳累过度而致积劳成疾,病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滁州一名名共产党员前赴后继、挺身而出,在农村,由1034个村党组织、12000个村党小组,负责全市22330个村民组疫情防控工作;在城市,由192个社区党组织,负责近400个网格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来安县家宁医院19名“白衣战士”请战逆行武汉。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听闻消毒液送到武汉了,我的心总算放下了”

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是判断患者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的重要工具。日前,国家卫健委已确定几家科技公司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供应方,而滁州市通用生物系统(安徽)有限公司研发的探针引物,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核心原料之一。

疫情发生后,该企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合成了内参基因及探针引物,为突发疫情快速诊断试剂盒开发提供了技术保障。截至目前,该企业已为国内数十家新型冠状病毒诊断试剂盒公司提供了快速基因合成及探针引物合成服务。

此外,面对防控物资紧缺和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滁州市广泛动员各类高层人才团队开办的企业带头发挥作用。

安徽省第四批特支计划创新人才王从春积极响应,其所在企业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成立“支援湖北过氧化氢消毒液调度指挥部”,累计向武汉、黄冈、恩施、荆门等地累计发送消毒液2000多吨,日均捐赠货物及物流费用达40多万元,“听闻消毒液送到武汉了,我的心总算放下了。”王从春说。

像金禾实业这样第一时间支援武汉的企业,滁州还有很多。博世家电为多家“抗疫”定点医院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家电产品、盼盼食品公司价值230万元的救灾物资已送抵武汉、天鼎丰非织造布公司向火神山医院工地捐赠价值90万元的土工布……一家家企业、一个个人才团队,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社会责任和担当。

志愿服务队队员协助排查过往车辆人员。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团结就是力量,守住基层防线”

“叔叔您好,您找谁?”、“阿姨您要去哪栋哪单元?”、“请您到这边来量一下体温”……2月7日,当人们都响应号召宅在家里躲避新型冠状病毒的时候,滁州市南谯区文昌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刘成静却一早来到辖区内的小区,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战斗中。

刘成静告诉记者,文昌花园社区辖区内小区多,又恰逢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快,排查任务十分繁重,“靠我们社区几个人,力量确实太弱了。”

刘成静正发愁时,南谯区团区委招募的志愿者帮上了大忙。

为了积极做好应急志愿服务的力量储备,南谯区团区委广泛发动,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储备青年志愿者69名,积极补充乡镇、社区力量。“每天3名志愿者在这里帮我们打电话登记,可省了我们大事了,团结就是力量,一定可以守住基层防线。”刘成静说。

人民群众是打好疫情阻击战的主体,有效防控疫情必须凝聚辖区居民的力量,形成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大格局。如今在滁州各个小区门口,都可以看到由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坚守岗位。

他们没有隔离衣,没有防护服,只有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口罩,一张居民都熟悉的面孔。

他们没有丰功伟绩,只是看好自己的街道,守好自己的小区,服务好自己的百姓。

一场战“疫”,不仅考验了人们的防疫意识,也磨砺了城市的“免疫系统”。当安与危、生与死的考验摆在面前时,滁州没有退缩。在这场阻击战中,每一个滁州人义无反顾地用自己的行动,构筑起了抵御病魔的严密防线。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