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邱:城乡一片马甲红

【查看原图】

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下,霍邱志愿者们奔赴战“疫”一线。霍邱县委宣传部供图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谢谢!”2月5日早晨,气温降至近期的低点。一大早,安徽省霍邱县范桥镇残疾志愿者刘向东值守在刘庙村劝返点。身穿红马甲的他对往来人员坚决“逢进必查,逢出必检”。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霍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响应,1月28日在全市率先发出志愿倡议,社会各界1000多人踊跃报名。这些志愿者穿着红马甲,活跃在城区街道和乡村小路。他们参加疫情排查,宣传防控知识,劝返外出行人,保障物资调配……一时间,城乡一片马甲红,成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党员成为主心骨

党员干部,是志愿者队伍的主心骨。

据了解,城关镇发生疫情后,全镇所有党员干部主动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去,每天24小时坚守在战“疫”一线。“其他人都离开,我守在这里。如果危险,就让我一个人承担。”为避免更多人被感染,关键时刻,霍邱县城关镇志愿者、共产党员裴运生主动值守疫情隔离区。

夏店镇砖佛寺村党员志愿者自元月22日以来就奋战在抗疫一线。哪里需要去哪里,哪里危险去哪里。

党员苏运生主动帮扶18名武汉返乡人员和4名温州返乡人员,确保他们度过14天观察期。“俺们村干部真好!值得咱佩服!”武汉返乡人员张红俊夸赞道。由于行动迅速,措施到位,砖佛寺村外出返乡群众345人,无一例脱离监管。

青年成为主力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青年是志愿者队伍的主力军。

城关镇中心学校70余名青年教师组成志愿者队伍,自发在城区主要路段和人员密集区宣传引导,提醒居民佩戴口罩、注意卫生、减少外出。

众兴集镇马林村青年团员志愿者胡安庆、胡定佳、杜艺俊、胡安邦、吴志心等都是寒假返乡大学生。疫情发生后,他们加入战“疫”一线,同基层干部一起守护父老乡亲的生命健康。

邵岗乡上郢村小郢村民组长王玉超动员10名群众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仔细摸排返乡人员,向他们发放温度计、消毒液、明白纸、慰问信和就诊方便卡,宣传防控政策。

霍邱县首届十佳志愿者、范桥镇残疾志愿者刘向东则主动为刘庙村多个村民组、五保户家消毒,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赢得周边群众好评。

巾帼不让须眉。马店镇在读研究生谢学婷主动加入防控志愿者队伍,坚守在马店镇马井村105国道疫情防控监测点,一边给过往行人测量体温,一边宣传防疫知识:“要勤洗手、少出门,别聚会、不拜年、千万别忘戴口罩……”由11名村妇联主席、100余名村妇联执委组成的范桥镇妇联志愿者突击队,积极开展摸排登记、体温测量、劝返点值守等工作,做好防控一线的战斗员、宣传员、劝导员,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疫情面前,这些九零后、零零后的孩子们主动请战,承担起危险而艰巨的防控任务。我们从这些孩子的身上看到了年轻人的担当精神!”霍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潘宗清说。

企业家助力疫情防控

“多方筹措,才搞到这点,现在都捐给你们,也算尽一点绵薄之力!”1月17日,霍邱县周集镇青年志愿者、富民米业法人付道亮将10000只口罩郑重交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

连日来,付道亮一直在为筹措防疫物资多方奔走。就在几天前,他向团县委捐赠了口罩3000个。“刚刚买了9000瓶75%浓度的酒精,到货后将第一时间捐赠给医院。”付道亮说。

霍邱自古就不乏大爱情怀,霍邱企业家更是有情有义。在县工商联(总商会)的号召下,霍邱县企业家组成志愿者队伍,及时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开展联防联控,采取宣传、引导、捐赠等多种形式贡献爱心和力量。

周集镇倪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道全,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自建了小酒厂,年产酒20000斤,年收入20余万元,于2017年顺利脱贫。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捐赠酒精1000斤,“脱贫不能忘党恩,阻击疫情也有我!”朴实的话语感动了现场每一位人。

企业家志愿者余红红捐赠医用护目镜200副、一次性手套800副、一次性口罩2000个、200瓶消毒液等防护物品,献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爱心。

截至2月6日,全县各乡镇商(协)会及会员企业向防控一线捐赠现金175万元,口罩23万个、消毒液或酒精7.76吨(未配比),还捐赠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等各类防疫物资,总价值50余万元。

“关键时刻,我们的企业家捐款捐物,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彰显了浓郁的家国情怀,体现了勇敢的担当精神,份份爱心凝聚着浓浓情意,为我们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注入了持久动力。”六安市政协副主席、霍邱县委书记刘胜如是评价。(陈浩 黄海波)

党员,是霍邱志愿者队伍中的主心骨。霍邱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2月09日09:46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