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东:昔日贫困户,如今争当一线防疫员

2020年02月07日14: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安徽肥东县响导乡村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放弃与家人的相伴,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还有一群人,他们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伍。他们就是脱了贫也不忘在疫情面前伸出援手的贫困户。

“以前都是党和政府帮助我,让我成功脱贫,现在我也要为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蒋祠村贫困户蒋志元放下手中的消毒工具激动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看到电视里每天不断更新的疫情新闻,蒋志元的心一直揪着,思来想去,希望能够给抗击疫情尽一份力量。他主动要求承担起全村11个自然庄垃圾清理工作以及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

蒋志元和爱人还有儿子都是重度糖尿病患者,还有两个小孙子在上学,一家五口生活窘迫。2014年,蒋志元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两委不仅帮他申请了贫困户帮扶措施,还帮他找了一份公益性岗位的工作。蒋志元的爱人也在扶贫产业园中打零工,一家人的生活开始有了起色。2016年蒋志元一家顺利脱贫。

“有人回家,就有人守护回家的路。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帮助,现在国家有困难,我一定要回报社会,值好班,守好路。”响导社区已脱贫户许自四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每天坚守在329国道与广响路交叉路口疫情宣传劝返的岗位。

志愿者的参与,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政府力量的重要补充。这些善良的贫困户用感恩的心描绘了“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美好画面,也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这场战“疫”中。(陶袁)

(责编:鲁先红、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