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5500名环卫工人坚守一线 严把清洁关

2020年02月07日11: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当前,人人出力,守望相助。这个春节,安徽省淮北市广大市民响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不串门少出门”,街上行人稀少。但只要你出门,总能在某一个转角处,看到那抹熟悉的橘黄色。因为疫情,这个春节全市5500名城市美容师不停工,描绘着最美“敬业福”。

环卫工人喷洒消杀药物,确保防疫无死角。  陈文骁 摄

1月31日上午7时50分,身穿橙黄色环卫服,配戴好口罩、手套的保洁员赵东美来到淮北市淮海中路的环卫工人集合点,其他6名工友也已经到齐。

“36.5°,体温正常可以上岗,记得在岗位上佩戴好口罩和手套,保护好自己。”此时,考勤员张懂侠正给当班环卫职工逐一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上岗。

“环卫工作流动性大,接触人群多,严格做好一线环卫工防护措施,普及疫情防护知识非常重要。防疫战关键时刻,医务人员上‘火线’,我们在‘一线’,可马虎不得!”张懂侠说。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按照淮北市城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清扫保洁作业公司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制度,节日期间,所有一线员工上岗按照要求统一着装、配备工具,佩戴口罩手套。并合理就近安排环卫工工作岗位,尽量避免长时间在人员密集区域逗留,让环卫工人在洁净城市服务市民的同时,卫生防疫得到保障。

“上岗前,环卫工人先戴口罩、手套,交班前,环卫车辆先消毒,回家后,第一件事是洗手消毒等等,这些都是在保护环卫工人的安全健康,那么咱们一线的环卫工在工作中是如何保障城市‘安全健康’的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赵东美没说话,转身从清扫三轮车里掏出了她的“宝贝”:防护口罩2个、手套两副、84消毒、甲酚消毒液各一瓶、漂白粉一袋、消毒喷壶一把、抹布两块,再加上扫把、簸箕……

“就靠它们,你看,就是这样——”说着,赵东美跟记者比划了起来:“看到垃圾,我先扫,下水道箅子口的垃圾用夹子,对垃圾桶、果皮箱进行重点消毒,先用这个装了消毒水的喷壶喷几下,再用干湿两种抹布擦,干这些活的时候都是一定要戴手套。”——扫地、弯腰、捡拾、喷洒,一个班下来,这样的动作她要重复上百次。

“别看这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停不下来。”赵东美边扫边说。说话间,她发现了不远处一块不易被发现、粘在地面上的口香糖,赶忙过去蹲在路上,用铲子铲起,并顺手用消毒喷壶喷了喷。

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对垃圾转运站内进行清扫消杀不可少。上午9时整,在距离淮海路与洪山路交叉口北面150米处的垃圾转运站,记者看到,作业人员不仅对站内设施喷洒消毒液,还在收运车辆出发前将车身和轮胎都进行一番消毒。

据了解,疫情防控当前,为保证干净生产环境,以前站内每天喷洒2次消毒液,现在增加了喷洒消毒液频次,每天进行定时多次消毒。

“垃圾转运站的防疫消杀有专门的要求,消杀工作每隔2小时做一次,尤其在防疫时期,这些工作做得更细。”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消杀区域包括转运站内外及周边,现在每次消杀都会做记录,每天城管部门都要对其进行监督检查。

环卫工人们对洪山路卫生死角喷洒消毒液。 陈文骁 小亮 摄

保持市容环境卫生整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是防止“疫情”蔓延和扩散的一项重要工作。淮北市城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在确保做好日常清扫保洁的基础上,细化作业标准,除了对垃圾清运加强消毒作业外,还加大对公共区域和卫生死角清扫、清洁力度,辖区内公共厕所清洗、保洁,每日药物进行多次消杀;公共厕所保洁人员配备足够的防护用品,严防交叉感染;垃圾中转站(箱桶、围点)场内及周边环境确保干净整洁,无交叉感染现象发生。此外,每天还在雾炮车内加入漂白粉,对市内道路及周边进行一次消杀,确保消杀工作无死角。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该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只要疫情存在一天,环卫工人就将继续默默奉献,努力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撑。来自该部门的消息,全市5500名环卫工人工作在环卫一线,每天消杀垃圾转运站(点)34座、公厕141座,消杀垃圾桶1.5万只、果皮箱3000个,及时清运生活垃圾1600多吨,做到日产日清。(朱冬 小亮 陈文骁)

(责编:马玲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