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晓天镇独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张家安

——我愿与独山村人民并肩战斗

2020年02月06日11:57  来源:安徽网
 

“我们村从湖北返乡的有几户,身体状况怎么样,你们防疫工作都安排妥当了吗……”大年初一,正在村民组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的晓天镇独山村支部书记黄仲芳,接到了来自金寨的张家安的电话。张家安是独山村扶贫工作队长,2018年元月,从部队转业到六安市供销社工作,于当年3月主动请缨到晓天镇独山村驻村扶贫。

去年腊月底,独山村两委又接到了一样的新的重要工作任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没有哪一级明确要求扶贫工作队要参与此项工作,可张家安却时时处处与村两委想在一起、谋在一起、干在一起。腊月29,返回到老家金寨的张家安心里始终放不下,牵挂着,惦记着,于是大年初一早上,终于忍不住拨通了村支部书记的电话。电话中,张家安迫切地询问了独山村从湖北返乡人员的基本情况和身体状况,并嘱咐村两委稳妥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军人的果敢作风,让张家安养成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习惯,且言必行,行必果。腊月底,在镇上疫情防控再部署会议之后,张家安立刻赶到独山村村部,迅速召开村两委会议,掌握分析外出返乡人员及疫情详细情况,布置防控工作。按照上级要求,作为扶贫工作队成员,原则上可以回去休息,等候通知上班,但年一过,张家安就早早地赶到了独山村,与村两委一起共同抗击疫情。“我如今是独山村的一份子,我有责任有义务与村两委和广大群众站在一起,与他们并肩战斗。”张家安毅然决然的这一举动,让独山全体干群为抗击疫情鼓足了勇气,坚定了信心。

之后几天里,张家安带领村两委,制定应急方案,传达各级政府疫情防控会议精神,摸排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发放公开信,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把自己绷紧了一张满弦的弓。为准确掌握每个外出返乡人员的情况,张家安与村两委走遍了每一个村组和农户,“你家有从武汉回乡的吗?什么时候回来的?“你家孩子春节回乡是乘坐哪个班次的,经过武汉或者是在当地停留过吗?”“你回来多长时间了,千万不要出门,要做好自我隔离”“……”期间,独山村共摸排从武汉返乡2户,途经武汉2户,其他城市5户。每一天,张家安与村两委都会按照各自分工,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说明疫情的严重性,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难题和需求,让这些人既能遵守约定,又能安心居家观察。另外,张家安和村两委发动广大党员和村民组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倡议全体村民取消拜年、聚餐、访友等传统习惯,并动员村护林员利用小喇叭入组宣传正确的防控知识,做到科学应对。同时对村内的广大群众进行心理辅导,希望他们不要恐慌,不要传谣,更不要歧视和误解从武汉返乡人员,相互理解和关爱,共同应对,共渡难关。在防控疫情的日子里,独山村广大干群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没有出现一起矛盾和杂音,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气氛和谐,民情稳定。

独山村与霍山县东西溪杨三寨村接壤,两地交流频繁,为确保境内安全,张家安与村两委商议,果断在两村交界处设立了卡点,24小时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张家安不仅仅亲自上阵,还发动群众义务轮流值守,一手抓控制人口流动,一手抓政策宣传,得到了两地群众的大力支持。同时,在与镇内的槐花村、天仓村交界处也设置了卡点,织就了一道群防群治的天罗地网。

2月4日早晨,太阳刚刚露头,田间路旁的皑皑白霜飞舞着袅袅雾气,开始消融。经过3、4个小时后半夜的值班,张家安使劲搓搓冻得发僵的手脚,匆匆吞下一碗热乎乎的方便面,与村两委成员开始了又一轮的入户宣传,又一轮的巡查卡点,又一轮的看望慰问。(丁文新)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