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出生30小时新生儿确诊 专家称或存母婴垂直传播

2020年02月06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5日从武汉儿童医院获悉,该院确诊两例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小确诊的患儿出生仅30小时。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专家考虑可能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途径,应引起重视。

这名新生儿出生于2020年2月2日,母亲是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新生儿在出生30小时后进行核酸检测,显示为阳性(即感染)。

目前,该新生儿收治在武汉儿童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及疑似病例新生儿专用病区,生命体征稳定,尚无发热、咳嗽,但有呼吸急促症状,胸片有肺部感染表现,肝功能稍有异常。医生已对其进行对症支持治疗,并对新生宝宝病情进行严密观察。

“这提示我们要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能存在一种新传播途径——母婴垂直传播。”该病区负责人、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医师曾凌空提示,专家、医务人员需对此高度重视。

曾凌空介绍,该病区接收的新生患儿,母亲均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但婴儿绝大多数核酸检测显示为阴性(即未感染)。然而现有资料显示新生儿并不能豁免感染,应提示怀孕妈妈避免接触感染病人,感染母亲则需要监测新生儿感染可能。

据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考虑到受感染孕产妇生产后新生儿可能存在感染等问题,武汉儿童医院此前已按照传染病病区的标准,专门开辟了一个疑似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生儿收治病区。

目前,该病区内所有新生儿生命体征稳定,尚无危急重症抢救病例。专家团队对收治的新生儿病例进行严密观察,提供完善的监护和治疗。(王琛 高琛琛 张芹)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