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援鄂队员抗疫日志:开心,有两位重症患者就要出院了!

2020年02月05日10:25  来源:合肥在线
 

  2月4日,安徽省第二批援鄂医护人员即将出征,而第一批出征的医护人员已经在一线奋战了多日,在适应了陌生的环境和艰苦的条件后,他们也迎来了开心的事儿。

  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主管护师 俞霞

  今天遇到开心的事太多了!第一个让我开心的是今天一位战友过生日,虽然在这里没有热闹的生日庆祝活动,但也足以让我们大家共同为她感到高兴,我想她收到我们的祝福也一定很开心。第二件值得开心的事,是我的护士长和小伙伴们给我寄的东西到了,让我觉得我的family太温暖,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有坚强的后盾。第三件事,是我们支援的科室有名患者两次核酸检查阴性,马上就要出院了,在重症医学科,患者痊愈出院太不容易了,令人振奋!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舞,也是对我们辛苦工作的最好回报,大家共同努力,看到了曙光,我们还要继续加油。

JV}6X9)$72VOEXJ}(KNA%X3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费君

  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今天下午收到队里通知一楼集合,以为是什么紧急情况,到了才知道是两位队友过生日,组织为他们准备了生日蛋糕,大家为他俩送上真诚的祝福,也祝愿我们能早日取得胜利。分完蛋糕,大家很自觉的拉开距离分享蛋糕。为避免交叉感染的可能,我们虽然同住一个楼,但是不许密切接触,但是我们并不孤单,因为有那么多战友一起并肩作战,有组织上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武汉这座城市虽然有些许空旷,但是我们能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与支持,这座英雄的城市必能再次繁华。

  2020年2月4日星期二

  今天照顾一位老婆婆,这个婆婆病情很重,但是联系不到家里的人,是社区把她送过来的,她生活都不能自理,早上去查房看到她时,她的口罩和氧气面罩掉了,光着脚,好心疼。我赶紧帮她带好口罩和氧气,把她的脚和腿盖好,护士们还要给她擦身体,大小便都是护士们处理。在这里没有陪护人员,很多老人的吃喝拉撒全靠护士们,她们真的非常辛苦。

  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管护师闫君丽

  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今天是夜班,从凌晨1:00到早上8:00,两个班下来,环境熟悉了,看护起病人也轻松了很多。这次我看护7个清醒的病人,也打破了我工作以来的记录,他们病情相对轻一点,但各自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交接班的时候,所有人都在那里静静的躺着,没有人愿意多说一句话。接班后,我仔细观察每一个病人,换位思考,用不同的方式去与他们沟通、交流。

NFR3@~MS@``}Z33OK_(WVEA

  后来我才知道,28床的患者还在做月子,结果被家人传染了,现在除了孩子,他们全家人都在进行隔离治疗,她6岁的大儿子暂时放在亲戚家,小女儿被月嫂带着。她眼里泛满泪花,和我说好想她的孩子,我就不断的安慰她,给她加油鼓劲,让她好好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回去与孩子们团聚。“我感觉你特别友好,像朋友一样。”她对我说,“现在我需要牙刷、牙膏、毛巾和抽纸,能不能在下次上班的时候给我带点。”听到这里,我爽快的答应了,她的脸上写满了感激。

  30床是武汉当地一名骨科医生,刚开始的时候他并不知道会有人传人的现象,自己在诊治病人的过程中没有进行防护,1月17日,他感觉身体不适,并确诊染上了新冠病毒肺炎。从医生转变为一名病人,他显然有些不习惯,在接受治疗时经常会有些固执己见,我和他说,您是骨科医生,不是呼吸重症科的医生,术业有专攻,您也要换位思考,要相信这里的医生,好好配合治疗,才有可能痊愈出院。他听完一下笑了,向我点点头,“好,好,我听你的。”

  32床和33床是两位老爷爷,他们性格比较开朗,但就是不喜欢戴口罩。在我说了戴口罩的重要性后,他们就迫不及待的把口罩戴上,俨然像个孩子,还俏皮的对我说了一声Thank you,把我逗笑了,他们也笑了。

  后来我告诉他们我来自安徽,是随医疗队赶来支援的。他们纷纷为我竖起了大拇指,让我很受感动。我一个个嘱咐他们要乐观,好好配合治疗,一定可以早日康复。他们来自武汉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的身份,但都是我的病人。在这样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病房,他们愿意听我的,信赖我,我感觉很欣慰,即使再辛苦也值得。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