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荣誉,惟求万众平安

——蚌埠怀远县党员干部防控疫情纪实

2020年02月05日19: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防疫战场上没有小角色,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名战士。

他们,只有一个口罩,却冲锋在疫情防控前线。

他们,只要一个电话,就无假无休奋斗。关键时刻,无人退缩。

他们,就是蚌埠市怀远县的乡村干部们。

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无需荣誉,惟求万众平安。

突击队冲锋在前

2月2日,怀远县包集镇包集村党员突击队正式成立,17位党员在“我是党员,我在疫情护控一线”的主题墙上签名宣誓,成为包集村疫情防控的突击力量。他们揽下了对镇区范围内集中消毒的重任,他们开始进驻超市协助开展劝导、体温监测等工作,他们走入街道背巷劝导人员不要聚集,他们携手蓝天救援队包集分队以国道206线为界,红蓝相隔,共扛党员责任。

他们最大的困难却是医用口罩的紧张,截至到2月3日,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唯一的“防御武器”仅剩下32个。党员突击队成员宋同刚实施镇区消毒作业时,一天就用一个口罩,而且已经湿透了,可他还是舍不得更换,所有人都知道库存不多,要省着用。

但他们的付出和窘境同样也看在群众的眼里。就在宋同刚经过薇薇新娘婚纱摄影店门口,一个女孩推开了店门叫住了他,递给了他整整50个防护口罩,连名字也不愿意说就关上了门。这50个口罩可供关键人员使用10天,解决了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燃眉之急。

村干部身先士卒

面对严峻的疫情,作为怀远县委组织部农组科副科长、龙亢镇韩庙村扶贫选派第一书记,蒋泽瑞站立在村劝导点的寒风中,眼神坚定,语气里充满信心。

面对“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蒋泽瑞迅速把韩庙村党支部和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邀请医务人员为村干部进行防疫培训,让村干部指导党员,让党员带动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推门宣传解难,因类施策,对于贫困户、残疾户、五保户等特殊群体采取“分组包保”确保生活、身体无问题,以“让群众的安全感成为衡量我们工作的尺子”的态度,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得知怀远县医疗物资存量严重不足的情况,号召亲朋捐款13000元,用于购置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捐赠给基层防控一线。

大年三十下午,在村民们身上酒菜香味还未散去的时候,蒋泽瑞又来到了韩庙村,召开村两委会议,组织动员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面对疫情蔓延形势,他坚守岗位,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组织村干部了解疫情,防控疫情。组织村级宣传队,广播和宣传车结合,宣传疫情信息、防护知识和政策,让群众知晓、理解、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在村口设置4个劝返点,成立4个由村干部带队,包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劝导组,全天候进行宣传劝导。对村里7户湖北返乡和途经武汉的人员进行隔离,帮助采购生活用品,做好心理疏导,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和鹏飞)

(责编:鲁先红、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