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战疫记”:总有一些逆行者让我们动容

2020年02月05日14: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在全社会都在呼吁“老实待在家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的声音中,有这么一群人逆风而行,奋战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他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逆行者”。

最美逆行者中,除了有当下在“前线”冲锋陷阵的医务工作者,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居民等基层抗疫战士。

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舍弃与家人的团聚时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默默付出着,令人肃然起敬,感动泪目。

老党员别着党徽奋战“疫”线

2月2日,家住蚌埠市东海六村的老党员许平安自愿加入到防疫战斗的队伍中。

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在老人的胸前经常别着一枚特殊的党徽,询问后得知,他的党徽竟有二十多年的历史,是他在1998年抗洪抢险时佩戴的,也见证着他身为党员的责任。

当询问许老当年抗洪抢险的情形时,他激动地说:“都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说实话,确实有危险,但我是党员,如果我都害怕了,那群众怎么办?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作为党员,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恢复安乐生活。”

准妈妈在冷风中核实居民体温

王毅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位准妈妈。从大年初一开始,她就放弃了春节假期,坚持每天参与大庆街道例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会议,认真落实会议部署的工作。

除了日常巡查辖区各居民小区外,王毅还前往卡点处协助物业工作人员调试体温计,在冷风中核实进出居民体温情况;通过微信朋友圈、居民微信群、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来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防范方法,利用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方式与小区内居民保持联系,将防疫工作做到了极致,也用实际行动站好了“守护辖区,防疫宣传”的第一班岗。

身为共产党员的王毅常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党员更要挺身而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要真正为居民们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夫妻坚守岗位半个月没见儿子

在锦绣社区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支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深入街道、社区各个角落,“入网、入格、入家庭”,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他们不是身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而是大庆街道疫情防控党员冲锋队的志愿者。

在这支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是锦绣社区工作人员张羽诗和戴文涛。夫妻俩每天一起准时参与防疫宣传,在大街小巷、各小区门口,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通过发放告知书、悬挂横幅、入户排查等多种形式,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开展群众引导劝导、险点排查,齐心协力防止疫情输入扩散风险。

戴文涛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已经半个月没有见到儿子了。”当被问及是否想念儿子时,泪水模糊了他的双眼。

宝爸发挥防疫“桥头堡”作用

作为即将转正的预备党员,邱艺楠从大年三十就开始了社区防疫宣传工作,每天深入小区每家每户进行湖北返蚌人员的排查,张贴各类防疫公告、通知和宣传海报,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网格群多种渠道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所在街道部署的工作任务。

邱艺楠还前往卡点协助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进行出入登记,核实进出居民体温状况,用实际行动发挥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防疫工作桥头堡的作用。

邱艺楠的妻子是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重症监护室护士,两人都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宝宝即将一周三个月,两人每天回家前都对自身进行全面的消毒。

在这半个月的防疫工作中,邱艺楠的孩子曾有过身体不适,通过在家进行药物治疗,目前已康复。邱艺楠说:“那两天小孩生病的时候确实很揪心,但经过治疗康复后,我们又及时地投入到工作中。”

业主志愿者扛起群防群治大旗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蚌埠不少居民小区纷纷加强管控,严防疫情蔓延。在观澜御湖小区,一群由小区业主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主动扛起了群防群治的大旗。

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帮忙消毒……一大早,观澜御湖小区志愿者们就在小区门口开始了一天的值守。从年三十得知蚌埠市确诊第一例感染者开始,这样的值守已经坚持了十多天。

志愿者陈寿武说:“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大家服务,家人支持!”

为了让居民们更好地做好防护,有的志愿者们还自掏腰包采购口罩、护目镜、消毒酒精等防护用品,免费给社区居民发放。

随着疫情的发展,一些居民也变得焦虑起来,好在志愿者们都是小区的邻居,沟通起来就容易多了。

志愿者队伍的主动参与,让基层社区的防控压力减轻了不少。在观澜御湖小区,社区每天只要派驻一名党员志愿者和一名网格员,就实现了对小区的有效管控。 (来源:央广网,作者:和鹏飞 魏伯弢 朱勇)

(责编:鲁先红、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