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接受“大考”

记者 李阔

2020年02月05日15: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颍上县公安局交管民警在高速公路颍上出口检查入颍车辆人员

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作表率,我先上!

战疫情,誓言铮铮。党旗飘扬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

这次战“疫”,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一次“大考”,能否考出好成绩,一靠担当,二靠能力。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安徽省颍上县全体党员同志冲锋在前、以身作则,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堡垒。

守护安全,织密防疫安全网

阜阳市颍上县拥有170多万人口,春节前,大批人员从外地返乡过节,其中就有不少从湖北、武汉等地返回的务工人员,当地筛查、防控压力较大。截至2月4日24时,颍上县共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例。

面对突入其来的疫情,颍上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领导亲自挂帅,党员冲锋在前。县委组织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广泛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推进“两找”“两格”“十必须”“十禁止”等疫情防控机制,全力以赴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织密防疫安全网。

2月3日中午11点30分左右,被隔离在颍上县建颍乡吴东村的尤立手机准时响起,这是颍上县建颍乡吴东村党支部书记林国红向他发起的微信视频请求。

1月30日,尤立妻子吴云云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来,通过微信视频与尤立一家人互动,成了林国红每天必做之事。此外,村里还安排医务人员每天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检查身体。

有着30多年党龄的村支部委员李永丽负责这照顾这一家人的生活,每天都会去尤立家3次。除了给他们送去一些生活用品,最主要还是跟尤立家人拉拉家常,缓解他们紧张的情绪。目前,尤立一家人身体状况稳定。

坚守使命,关键时刻迎难而上

当前阶段,排查人员,做好防疫宣传显得尤为重要,特别在农村,人们防范意识薄弱,更需被关注。

疫情当前,颍上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落实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江口镇卫生院党支部面对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大年三十就动员所有党员全部到岗,组织全镇17个村卫生室人员进行逐庄逐户逐人统计摸排。截至目前,该镇共排查出湖北返乡重点人群约218人,武汉重点人群约117人。摸排的同时,他们还做好信息收集、登记造册、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心理疏导等服务工作。

杨湖镇中心校党总支组织在家党员积极有序协助镇村工作人员做好路口关卡卫生监测、发放宣传单和人员摸排统计等相关工作。他们还采取“小手拉大手”方式,充分利用家长群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疫知识及发出倡议。

颍上县关屯乡凌圩村疫情防控卡点

鲁口镇李窝村党总支耐心细致做好去世村民家属思想工作,与其签订丧事简办承诺书,引导他们在非常时期讲政策、顾大局,有效防止人员聚集和集聚性疫情发生。

颍上县还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宣传防疫知识时,不再用单一的普通话进行广播,而是用颍上方言录制广播稿进行广播,让基层群众听得进、听得懂。

不忘初心,危急关头党员冲锋在前

1月31日晚(大年初七),刘磊正在办公室加班,这也是他连续第七天加班。这时,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原来,在家中待产的妻子正在被送往颍上县中医院,刚才是家人打来的电话,让他立即赶往医院。

刘磊是颍上县刘集乡副乡长,分管卫生医疗工作,同时也是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挂掉电话后,刘磊将手头的工作处理完毕后,深夜赶往县城医院。安顿好家人后,他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回指挥部办公室继续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他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了入党誓词。

疫情面前,慎城镇50名党员退伍军人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逆向而行。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入户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参与茶馆、麻将馆公共场所关闭排查,配合路口设立卡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防疫、检查、登记。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慎城镇的各个防疫“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军人品质。

以“疫”为令,党群合力众志成城

疫情就是命令,党组织一声令下,全县全体党员闻令而动,从紧急响应到物资保障,从全面救治到心理疏导,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1月27日,颍上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玲医生主动请缨,随安徽省首批50名援鄂抗疫医疗队赶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迅速投入战斗。而刘玲的爱人——颍上县人民医院儿科医生朱涛也一直坚守岗位,他们的孩子只能由父母照看……

颍上县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玲主动请缨赴武汉抗击疫情

黄桥镇曩道成、曩道志兄弟俩组成“道成志聚”爱心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进行“身边小喇叭”宣传,通过镇村广播、微信短信、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广泛进行防疫宣传,有效提升了当地村民的防控意识。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派驻到杨湖镇汪李村卫生室驻村帮扶的医生宋斌,得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的消息后,放弃与家人团聚,大年初一就赶回村里,立即投入到杨湖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工作中。

“农村信息传播不畅,村民对疫情认识不足,我及时回来,就是想利用自身专业医疗知识,尽量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每天一大早,宋斌都会骑着电瓶车,载着小喇叭,穿行村里村外宣传疫情防治知识,“虽然这个春节没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能在驻村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村民健康,感觉也是值得的。”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驻村医生宋斌在给患者看病

在颍上,像刘玲、宋斌、曩道成、曩道志这样的基层党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默默无闻,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颍淮大地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守护着全县170多万人民群众的安危。他们是新时代最美“逆行者”。

疫情终将过去,大家应重拾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当前阶段,更需要广大群众体谅、理解基层党员防疫工作的艰难,主动配合,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责编:鲁先红、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