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凝聚起群众“抗疫”的强大合力

2020年02月04日16: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吴山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来,吴山镇充分发挥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宣传引导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干群一心,齐战疫情,为人民群众健康筑起了最坚实的屏障。

相互监督 防控排查齐参与

“喂,请问是镇政府吗?我反映一个情况,我们郢子有一个从武汉返乡回来的青年,你们抓紧来帮他检查一下!”

“喂,镇政府是吗?我们村有一户人家还想办婚宴,我听广播说,最近不能聚集聚餐,你们可以去了解劝说一下吗?”

自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吴山镇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了很多类似反映情况的电话。

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吴山镇广泛发动、组织群众参与、支持防控工作,增强群众的群防群控意识。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及时报告外地返乡人员的信息和疑似症状,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自设立举报电话以来,在有限的物力人力下,极大地提高了镇村干部的工作效率,更快更准地掌握辖区内的有效防控线索。通过群众的积极参与,吴山镇努力构建全覆盖、立体化疫情防控体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确保登记排查工作无死角、无空白、无盲点,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主动请缨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您好!我们是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请您配合测量体温,出门请注意佩戴口罩,保暖防寒。”连日来,吴山镇百花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点工作人员陶郑对进入吴山镇区内的车辆、司乘人员都要说上这句关心的话语,并做好车辆登记及体温测量。今年28岁的陶郑,是一名退役军人,妻子于今年春节前期顺利产子,原本是妻子“坐月子”的重要时期,然而陶郑在得知疫情蔓延十分迅速后,毫不犹豫地主动申请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对外出武汉务工返乡人员摸排登记、适时隔离观察等防控工作。“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和家里人商量后,就主动向社区请缨参与到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作为吴山镇的一份子,这是一份我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陶郑坚定地说道。

“关键时期,我们要齐心协力。大年初一那天我就打电话、发微信告诉亲朋好友不要互相拜年了,并且还叮嘱他们记得带口罩。作为吴山的居民,有责任有义务带动更多人认识当前疫情形势。我们老百姓当前保护好自己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啊。”薛店村村民邓绵祖告诉记者。新年刚过,邓绵祖便主动申请加入村级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把武汉返乡人员、与武汉返乡人员有密切接人员等群体作为重点防控对象,主动与包村干部深入摸排,及时有效掌握了重点人群返乡时间、联系方式、家庭人口等信息。

心系疫情 群众踊跃献爱心

桥冲村村民吴章红看到疫情防控监测点日夜值守的工作人员,心疼不已,每天都会烧上满满的几瓶热水送到他们身边。“干部们为我们保健康,我们也要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给他们送温暖。”吴章红说到,“看着这些干部这么辛苦,我们不仅要带头不走亲访友,更要做好周围人不聚会、不聚餐、不走动的劝导工作。”

“这里有三箱消毒酒精和两个喷壶,希望你们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时,也要保护好自己”……2月2日上午,百花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在社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此时,一位叫沈程的居民抱着三箱满满的消毒酒精及喷壶送给大家,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十分感动。(杨赛君 蔡蕊 莫静)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