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苑:从“抗非典”走来的抗“疫”战士

2020年02月04日11: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4日电(陈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徽六安市金寨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护士长刘苑主动请战,投身抗“疫”一线,一如17年前奔赴阻击“非典”前沿那般坚定、勇敢。

1月23日下午,当全院大部分医护人员准备欢度春节假期时,刘苑还在忙碌。她正为院里新成立的隔离病区筹备物资。突然,电话响起。原来,该病区即将收治一位有武汉接触史的疑似患者。当即,刘苑向院领导主动请缨:“让我去,我有经验!”

最终,刘苑和张晓娟、余玖林、陈孝红等4名护理人员组成第一批护理队伍,进驻隔离病区。她本人全面负责整个病区的相关管理与护理工作。

刘苑在隔离病区清点防护物资。金寨县供图

17年后,厚重的防护服似勇士的铠甲再次套在了刘苑身上。为了节省时间,她常常不吃不喝,连续工作几个小时。护目镜中的汗水,脸上深深的压痕,干裂的嘴唇构成了她的防疫工作画像。

一天又一天。刘苑和她的战友们始终坚守阵地。

1月31日,按照规定,入驻隔离病区的首批医护人员该撤离换防了。历经9天9夜,并在病区中度过春节的刘苑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是时候好好歇一歇了。然而,她拒绝了。

“我要留下来,我在,工作能更好地延续。”关上隔离病区的那扇门,刘苑转身走向病房,脚步坚定。

(责编:马玲玲、鲁先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