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固镇:“六专、一不、一要”确保群众诊疗无忧

2020年02月03日12: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2日早上9点,在安徽省固镇县刘集镇卫生院,春节期间搭建的5间板房隔离区已投入使用,包括预检分诊、专用诊疗、留置观察等几个科室。从1月23日起,这里的医生、护士们穿着防护服已紧张抗疫11天。走进预检门诊,47岁的潘素梅医生正在有条不紊的接收病人问诊。

“疫情发生以后,医院对发热病人的预检排查更加严格,我们首先询问发热的病人是否是武汉归来的人员,或者接触过武汉的人员,如果有这两项就把病人转到专用诊疗室,没有的转到普通病房。在专用诊疗室,病人将进一步进行测温、拍摄胸片、化验血常规等一系列检查。根据结果,判断是否为可疑病例,如果可疑及时上报固镇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拨打120,经过化验不是疑似病例的,在发热留观室正常医治,好转后转到普通病房。”潘素梅说道。

为了减少百姓扎堆去县城医院,造成就诊、等候的时间延长,避免病人众多引起的不必要的交叉感染,有效掌握发热病人的情况,固镇县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规范设置发热门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预检分诊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发热咨询台,并严格做好防护措施。乡镇卫生院设置预检分诊处,做好预检分诊工作,按照“六专、一不、一要”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即:有专门的预检分诊指示牌并设在位置醒目处,确保方便群众就诊;有专用通道,确保发热病人就诊时隔离安全;有专用的诊室,确保发热病人诊室专用;有专用的留观室,确保发热病人留观过程,不允许普通病人出入;有专用交费处,确保发热病人缴费过程中避免与其他病人交叉;有专用转运车,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负责确保转运工作。同时做到不推诿病人,要及时报告病情信息。

病房够不够用?医生力量,物资能不能跟得上?刘集镇卫生院院长刘行介绍,作为固镇县条件较好的乡镇卫生院,按照固镇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该院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增盖了隔离板房,并安排了16名医生,8名护士专职服务于隔离区病房。考虑到有的村民离刘集镇医院较远,他们还在董庙村安排了6名医生设置发热咨询台答疑解惑,确保群众及时得到诊疗。

刘集镇只是固镇县乡镇卫生院的一个缩影,其他10个乡镇卫生院领导都带头放弃休假,医院全院职工24小时开机,时刻准备随叫随到,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目前,固镇县医疗机构每天登记发热门诊人数达到100例左右,全县投入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共1000人,定点医院固镇县医院预留专项隔离病床位44个。(单鹏博)

(责编:马玲玲、鲁先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