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肥西县商务局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3日12: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合肥市肥西县商务局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加大商贸流通企业检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更严、更深、更细、更实的工作举措和工作作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人心安定和社会稳定。肥西县商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四个工作组,从信息宣传到物资采购,从巡回检查到统筹协调,突出“严”“深”“细”“实”。

严。印发《关于2020年春节期间外出报备要求的通知》,要求所有在职人员春节期间出合肥市一律实行报备制度,必须提前报备,经批准后方可外出,并详细登记外出人员目的地、出行方式、返程时间等基本信息;要求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杜绝参加各类聚会聚餐,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要求干部职工树立大局意识,严守纪律,严守疫情输入关。

深。对重点商场超市、城市综合体、农贸市场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致全县人民的倡议书》共计200余份,累计发放《致全县商贸流通、外资、外贸、电商企业的一封信》2100余份,张贴宣传横幅50条;局领导带队,分4组深入到全县14个乡镇、园区和重点商贸企业,就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督查,一是针对辖区内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重点检查经营场所的公益宣传、防护措施、环境卫生等,二是要求相关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做好市场保供工作,切实保障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质量可靠、价格稳定。截至2月2日,已累计检查局属企业5家次、农贸市场25家次、宾馆酒店76家次、商场、超市146家次。

细。是针对全县商贸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检查表》,认真把关每个检查项目,从最初的7项内容到最后定稿的21项内容,从公益宣传到防护措施,从环境卫生到市场保供,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环节,不允许有任何一处疏漏。立即优化表格设置、统一填写要求,在分组检查时,切实保证了检查不流于形式、防控措施有效果。

实。肥西县商务局面对疫情,安排部署快,工作措施实,迎难而上,持续作战,以坚定的信心、必胜的决心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商场、超市等城市综合体开展消毒通风、测温、戴口罩、值班值守等工作;指导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宾馆酒店等单位有序营业。截至2月2日,全县9个农贸市场、949家宾馆酒店和119家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商场超市全部关闭。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对保障市场供应的超市、菜市场要求坚持做到正常营业,目前全县大中型超市全部正常营业,37家农贸市场仍在坚持营业。坚持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周报等运行监测制度,监测样本企业每日价格和销售情况,及时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组织重点超市梳理汇总生活必需品库存情况。组织指导永辉超市、合家福超市、大润发超市、永良超市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加强供销对接、拓宽货源渠道、丰富疫情期间商品市场,重点安排好需求量较大的肉类、蔬菜、禽蛋、方便面、火腿肠等的货源供应,部署安排生猪经营大户强化点对点调运措施,确保猪肉市场供给不断货。截至目前,全县重点商贸企业库存大米、面粉、蔬菜等800余吨,完全能够满足广大居民的消费需求。(刘友谊)

(责编:马玲玲、鲁先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