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武汉!巢湖援鄂医护人员的抗“疫”日记

2020年02月03日15: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3日,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第一批赴武汉支援的四名护士已经整整抗疫七天了。这七天来,她们全副武装,与病魔斗争,与死神赛跑,用她们的专业和爱心照护着病房里的病人。

巢湖援鄂医护人员

工作强度比想象中还要大

1月27日晚上10点多,凌云、李爱玲、张佳佳、张春芹4名护士与同行的183名援鄂医护人员一起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附近的酒店入住。1月28日下午他们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防护培训。29日便分科上岗,他们4人分别被分在此次疫情的重灾区——金银潭医院的ICU、南5、南6、综3组。

被分在南6的张春芹说,来之前就已经预想到了肯定很忙很累,但实际上工作强度比想象中的还要大。他们的工作实行排班制,规定是每个人每个班次上8个小时,但因为人手紧张,通常每个人每个班都要上9个小时。1月31日的夜班,张春芹就从凌晨1点上到上午9点半。

工作时间长倒不是医护人员觉得工作强度大最主要的因素。更重要的是,除了休息,其余时间他们都全身武装,身上穿了隔离衣和防护服,最外面再套隔离衣,全身完全处于密闭环境中。

分在金银潭医院ICU的凌云说,每个重症护士要护理4到5个病人,进入隔离病房,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连鞋里面都湿透了。由于全身防护,并长时间处于密闭的环境,他们有一些人脸上甚至出现了压疮,疼痛难忍。但一想到还有那么多的病患需要救护,还有那么多和他们并肩作战的战友,就浑身又充满了干劲和斗志。

纵然病魔肆虐 我们也有信心战胜

尽管工作强度很大,生命随时面临着危险,但四位美丽的姑娘依然保持着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心态。工作之余,他们还通过写日志记录自己的抗疫心得。

凌云日记:月31日,今天是我正式上班的第一天,阳光明媚。司机师傅已经早早在酒店门口等着了,上车等着其他同事的到来,心里想着今天会是怎么样的情况呢,每天都是未知的,不管怎么样,我们能做的就是听从组织的安排,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相信我们终将胜利!

我们一行四人是在书记、院长千叮咛万嘱咐中出发的,更是在护理部想尽一切办法筹齐物资并且送至合肥再依依不舍地送别中出发的。我们的亲爱的领导们给了我们“四侠客”足够的仪式和关爱!

1月27日夜到达酒店,次日休整半天后立即进入紧急培训状态,晚上八点在汪书记的带领下,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是党员的纷纷在群里表态,勇冲前线。

我们被调到更加需要我们的岗位上去了。我们是党培养出来的白衣战士,党需要我们,武汉人民需要我们!

李爱玲日记:1下班啦,我终于可以摘下口罩了,闷得我感觉自己要缺氧了,勒得脸上都是一道道痕,我今天和另外一个护理人员分管3个房间,8个病人,年纪都在四五十岁左右,一个戴呼吸机,其他的都是高流量吸氧,有两位年纪大的患者,病情危重,氧饱低,呼吸促。无论病情是轻是重,他们在我们的精心护理下,都对治疗充满了希望。相信只要我们不抛弃不放弃,携手共进,同舟共济,终究能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张佳佳日记:1月28日,金银潭医院院长向我们援鄂人员表达了感谢,也简要介绍了目前形势的严峻,让我们做好充分准备。接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硕士生导师李六亿给我们培训新型冠状病毒感控知识,令我受益匪浅,并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敌人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正确做好防护,我们一定可以战胜它。加油!阳光女孩!

1月28日还在熟悉环境,1月29日就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我被分到金银潭医院南5科室。此科室由于重病人较多,临时组建了重症ICU。我护理的2个患者都带着高频吸氧。除了给他们做基础的护理之外,空闲之余我还给他们加油打气,让他们不能消极,要战胜内心的恐惧,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才能早日战胜疫情、战胜病毒。他们笑着对我竖起了大拇指,那是他们给我们的加油,也是鼓励和信任。让我们一起携手,早日还给他们一个纯净的蓝天。

张春芹日记:作为一名党员,我怀着初心,带着使命,来到了武汉,今天(1月29日)是参与病魔抗争的第一天,我被分到了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南部六楼ICU,里面有36张床位,住了26位患者,有清醒的,有昏迷的。由于是第一次接触如此特殊的工作环境,我竟有点不知所措,但是作为一名专科ICU出身的护士,理性让我镇静下来了,我开始快速的熟悉工作环境、熟悉患者的病情、熟悉周边上班的搭档、熟悉药物的使用和仪器的应用等等。在与一位女患者聊天中得知,她是地道的武汉人,发病已经8天了,从开始的干咳到现在必须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让她感到非常的绝望,她觉得自己还年轻,如果不是这一场病毒,她春节期间还要组织一场广场舞比赛。她告诉我,她很爱生活,喜欢旅游。她说,中国那么大,还有好多地方都没去呢。阿姨得知我是来自安徽的支援者,她表示非常的感动,阿姨还说,等她病治好了,一定要去安徽转转,安徽姑娘这么美,风景肯定也不错!(杨赛君 陈媛媛)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