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无人机巡逻监控 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2020年02月03日18: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3日电(周坤) 从开始的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画及上门宣传,到现在的小喇叭、无人机和微信群,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步步走向深入。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为加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断创新疫情防控工作方式。

每天一大早,高新区各个社区居民都会听见志愿者小喇叭发出的“勤洗手、不聚餐、不访友、不传谣、不信谣,外出请佩戴口罩”“聚会可以往后延、预防一定放心间”等接地气的宣传广播。目前,高新区有39台社区小喇叭,社区志愿者每天在小区不间断巡回播放防疫知识,提醒居民做好防护。

由于高新区杨坝社区地处偏远,地形复杂,住户分散,针对这一特点,负责该村防疫工作的区征迁局副局长濮勇想到,自己平时爱好摄影,无人机可以派上用场。于是,他每天操作无人机在杨坝社区上空盘旋,实时监控。手指在屏幕上点划操作,无人机就将监控区域画面传回,被监控地面一览无余,哪里有聚集聊天的,哪个人不戴口罩出门溜达的,看的一清二楚,发现后立刻将位置通知巡查的网格员前去劝说制止,大大减少了巡查人员和车辆的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

除此之外,每天上门对居民走访排查,也是社区包保人员的日常工作,为方便居民对疫情防控情况的了解,社区网格员在小区居民中按片区、楼栋建立了微信群。现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之间,通过微信,便可互动沟通。这家有什么疑问,那家有什么需求,只要在微信群里说一声,社区志愿者立刻帮忙解决,答疑解惑。建微信群这一方法,既减少了人员流动,又增强了实时互动,大大提高了工作实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