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抗击疫情中的一组“短镜头”:他们在一线

2020年02月01日10:39  来源:中宣在线
 
原标题:我市抗击疫情中的一组“短镜头”:他们在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宣城市各地各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冲在一线,用平凡的坚守、无私的奉献谱写了一幕幕感人的场景。

让我们跟着这样一组“短镜头”,走进还在抗疫一线的他们……

“冲锋队”挺在前

1月27日晚,一支特殊的“冲锋队”——由宣城市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宣城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前往湖北武汉。

临行前,宣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任君清特地给妻子打了一通电话。一听到妻子理解与支持的话语,任君清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当晚深夜,医疗队到达武汉市东西湖区。在经过相关培训后,1月30日上午7点半,任君清到协和东西湖医院报到,正式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请家乡人民放心,我们会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措施,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归来。”在给父亲的信息中,任君清这样写道。

援鄂抗疫医疗队冲在前,乡镇党员服务先锋队也全力以赴。自1月24日起,宣州区黄渡乡自发组成了10支“党员服务先锋队”,他们戴着口罩,深入到各个村民小组开展返乡人员摸底、疫情防控宣传、协助环境消杀等工作。

黄渡乡安莲村铁东党支部党员马川是先锋队的一员。当看到村干部牺牲春节假期、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时,他主动接过村干部手中的宣传单,上门打招呼、做宣传。此外,他还多次到人流密集处劝散人群、主动参与武汉返乡人员摸底登记工作。在他的帮助下,安莲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村民们串门、拜年、聚集聊天明显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面对物资缺口较大的现状,马川在了解情况后还专门托人找关系从上海代购了2000余件口罩,全部捐赠给了村民们使用。

自疫情发生后,作为当前宣城市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宣城蓝天救援队也积极出力。1月28日,救援队7名队员前往市区澄江新村、彩虹小区、阳德小区三个安置小区进行防疫灭菌作业,为1万多名住户提供服务。

“昨天(1月30日),我们接到了总队的调令,目前已确定了胡德意、陈晓雨、汪兴起和我共计四名队员,前往疫区配合开展工作。”宣城蓝天救援队队长苏成龙介绍,当前队员们正在积极备勤,等到通知后及时出发。

“夫妻档”齐上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夫妻档”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抹亮色。来自旌德县兴隆镇的徐有清和杨桂花就是其中一对。

徐有清是旌德县兴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原计划趁着春节假期陪陪老人和孩子的他,因为这场疫情食了言。

作为兴隆镇三峰村联村负责人,他毅然放弃休假,和村委会干部一道摸排从湖北返乡人员情况,并搭建三峰村公路临时防疫检测站,确保在源头切断疫病传播路径。

徐有清的妻子——兴隆镇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杨桂花更是没闲着。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统筹协调好各岗位人员值班。“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敢怠慢。”杨桂花说,对于每个患者,自己都要详细询问当前病情、近期行程情况,并及时做好体温测量、引导就诊等工作。

“我们都是党员,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杨桂花说,虽然没能好好陪伴家人,但能够和丈夫并肩共战疫情,这个春节很有意义。

在郎溪县凌笪乡,也有一对防疫“夫妻档”。曹爱芳是凌笪乡卫生院工作人员,其丈夫魏世忠是一名在外地工作的医生。

1月27日早上八点,曹爱芳准时来到扬绩高速溧广段郎溪东出口,接下了同事手中的测量体温等相关设备,开始认真为每一位过往旅客测量体温。当天,由于出口临时关闭,所有车辆都集中到岗南出入口,上午10点左右,看到一眼望不到头的车辆,曹爱芳突然想到了在家休假的丈夫,于是打电话把他叫来。

接到妻子的电话,魏世忠二话没说就赶到了现场。寒风中,夫妻俩仔细地为每一位过往群众测量体温,连口水都顾不上喝,直到当天晚上六点钟,才疲惫地回到家。

这几天,在宁国市南山街道白云社区,六旬退休夫妻张大国和罗爱琴也特别忙。从大年初二开始,老两口用小喇叭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对垃圾桶、楼道、卫生死角进行消毒。

“我们是通过社区的‘一呼百应’综合服务平台踊跃报名参加的。”张大国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要还能干得动,就应该为大伙儿尽份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像徐有清杨桂花、曹爱芳魏世忠、张大国罗爱琴这样的“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义无反顾地为防疫工作做贡献。

“志愿者”聚合力

1月29日一大早,广德市桃州镇清溪社区与共建单位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居家隔离的市民金先生家中,为他们送来生活物资。

金先生一家曾于1月22日和1月27日与从武汉返广的亲戚有过接触。得知消息后,社区工作人员穿上红马甲,主动当起了“送菜工”,每天都会为金先生一家运送必备的生活物资。这样贴心的举动,让金先生一家人感动不已。

“隔离疫情但没有隔离爱,社区志愿者们在劝导他们自我隔离的同时,时刻关心他们的生活需求,并尽力做好相应服务。”清溪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立军表示。

在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志愿者纷纷“请战”,积极协助做好宣传引导、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工作。

在宣州区,朱桥乡村民自发成立了党员义务巡逻队把守路口,严加防范,禁止外来车辆入内,扎实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形成了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为着力加强疫情防控心理防护工作,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县范围内招募一批心理辅导志愿者,组建了专业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引导该县广大群众消除焦虑、避免恐慌,以积极心态战胜这场疫情考验。

据了解,目前泾县已有17名有心理咨询资质的志愿者报名,他们将组成首批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协助防疫指挥部和各乡镇开展群众心理健康辅导,重点是湖北返泾来泾人员的心理辅导,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筑牢疫情防控心理健康防线。

在山城绩溪,来自徽山诗社、绩溪县作家协会的文化志愿者们在微信群发起抗疫“联诗”,号召大家在居家之时积极创作,编写普及防控知识。短短数日,会员们纷纷以诗歌“接龙”,目前已创作出《逆行者赞歌》《又到了出征的时候》《鹧鸪天·克时难》《众志成城抗疫情》等疫情防控相关作品50余篇……

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眼下,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同心协力,筑起了一道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记者 顾维林)

(责编:马玲玲、鲁先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