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千余名公安民警、辅警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02月01日20: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安徽省颍上县公安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工作来抓。近期,该县千余名民警、辅警全员上岗、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维护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提前谋划、先期部署

武汉疫情发生后,颍上县公安局党委在高度关注疫情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提前进行了谋划部署。

颍上县是管仲故里,境内风景名胜较多,有一个5A级风景区、两个4A级风景区,每逢节日来往游客较多,同时,颍上县也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春节,这其中就有在武汉打工返乡人员,并且当地还有春节走亲访友拜年的风俗习惯,一些外出务工青年把婚期也选在春节期间举办……这些无疑会增加疫情防控难度。

春节前,颍上县公安局即通过视频会议、电话安排等方式,在全局做了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要求各单位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对公安机关服务窗口防疫防护工作,及看守所、拘留所在押人员的卫生管理,严防疫情传入监所。

2020年1月29日,颍上县公安局交管民警在高速公路颍上出口检查入颍车辆人员。

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1月22日,颍上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下达后,县公安局立即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民警,要求全县公安机关快速行动起来,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在疫情防控中,警力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响,县公安局决定,全局公安民警、辅警取消春节放假,全员上岗。

为有效指导全县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县公安局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下发了相关应急预案,从现场处置、交通疏导、社会治安整治、应急机动、维稳、信息综合、督导、后勤保障、宣传报道九个方面进行具体部署,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工作中,颍上县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深入社区、村庄、商场、车站等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倡议群众佩戴口罩,积极做好防控,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科学面对疫情。

巡防大队、辖区派出所重点加强社会面管控。全面落实巡逻机制,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充分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并将医院、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作为治安管控的重点,定点医院派驻足够警力,配合医院加强管理,对于扰乱医院正常秩序的行为从严从快予以查处。交管、巡防大队和辖区派出所严把颍上出入口管理,配合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在火车站、客运站派驻警力,协助对来往人员的检查登记。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及颍上县普通公路出入路口设置检查点,全县共设立检查点12处,对入境颍上人员进行检测和发热病人先期处置,防止疫情传播,确保出行安全。治安大队牵头、派出所配合加大场所管控力度,加强群众性大型活动排查、关停,协助有关部门关闭旅游景区、KTV等公共娱乐场所。加强指挥调度、网络监测和舆情管控。加强对涉及疫情的信息梳理研判,特别是群众反映有武汉返乡和武汉籍来颍的信息,及时向卫生健康部门通报,配合做好排查工作。县局警务保障部门重点做好防护用品储备、发放,确保一线执勤民警防护用品使用。

2020年1月29日,颍上县公安局巡防大队民警在县高铁站开展巡逻防控。

及时查处散布疫情谣言案件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颍上县公安局及时查处编造传播虚假疫情的“网络谣言”违法行为,先后查处了迪沟镇居民黄某某拨打12345市长热线谎报疫情案,慎城镇张洋社区居民周某在微信发布不实疫情消息案,分别对黄某某、周某处以治安拘留,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清朗网络空间和良好舆论氛围,确保社会心态稳定。

此外,龙门、水上、胜利、南照等派出所在疫情防控检查中,制止多起群众亲友间聚集打麻将行为。对当事人严厉批评教育,要求他们认清疫情严峻形势,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减少聚集活动。

党员民警一线展风采

今年春节,奋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的颍上县广大公安民警,还没来得及利用春节好好跟家人共享天伦,疫情骤然降临。颍上县全体公安民警坚决执行全员上岗命令,义无反顾地朝着战场逆向而行。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广大党员民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诠释了新时期人民警察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高尚情操。

2020年1月29日,颍上县公安局巡防大队民警在县高铁站配合防疫人员给进站旅客测量体温。

“父子兵”和“花脸老林”

在高速公路南照出口卡点,记者见到颍上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六十铺中队长吴波。据他介绍,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们中队担负着105国道南照淮河大桥出口、102省道五十铺出口、高速公路南照出口、颍霍交界出口等地入颍车辆盘查登记工作。

在中队人员较少、任务较重的情况下,六十铺中队全体人员始终坚守一线,没有人员叫苦叫累,没有人员请假,紧紧把牢入境颍上西、颍上西南两个大门。六十铺中队民警吴颍,现年57岁,中共党员,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督警衔,身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吴松,现年28岁,是吴颍的儿子,在颍上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六十铺中队任辅警,两个月前,吴松的妻子刚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吴颍吴松父子二人,没有丝毫迟疑,父子俩齐上阵,自大年初一接到任务至今,他们一直坚持在防疫一线,24小时不间断排查入境颍上车辆,配合县防疫部门对入颍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以及疏导交通。并向过路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劝导群众不聚会、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困了,他们就和其他执勤民警轮流在执勤车上眯一会,在没有人的时候,吴颍还不忘给通过微信嘱托妻子注意自身防护。六十铺中队民警林凯,今年55岁,中共党员,2020年1月20日,其头部、颈部患了疱疹,得知中队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不顾自己的病情,和队里其他同志把守颍上的南大门——南照高速收费站。期间,他头部颈部的疱疹逐渐恶化成脓,摘掉口罩和警帽,脓水不时的从头部颈部溢出,当同事要求他到医院就诊时,他却说,只是皮肤起几个小泡,没事的……后来在队里强制他离岗治疗后,他才来到县医院皮肤科,医生责备他怎么这么晚才来,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脓包破了,脸部、颈部会留下疤痕……

派出所里警嫂忙

在一线采访中,记者在南照镇派出所见到了所长解喜和民警江岭的妻子,两位警嫂正在帮所里民警洗衣服。原来是两位警嫂在春节放假后,知道丈夫会很忙,回不了家,索性就到所里陪丈夫值班。

疫情发生后,民警们忙得整天见不到人,两位警嫂却主动到厨房帮厨、帮助所里消毒、为民警洗晒衣服……

疫情处置现场“偶遇”的夫妻俩

现年47岁的江店孜派出所民警龚利,中共党员;他的妻子张颍,在江店孜卫生院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这夫妻二人同时身在一线开展防控工作,春节好多天都没能回家。

正月初五下午,江店孜派出所接到毛集派出所反馈信息称,湖北仙桃人许某某夫妻在江店孜街经营服装生意,年前从武汉进货返回,因其在特殊时间、特殊地点返回引起所里高度重视,民警在出警的同时,联系上镇村干部以及医务人员到场处置,当龚利和战友赶到现场时,他看见张颍和社区医生也全副武装也赶到现场,夫妻二人顾不上说话,立即开展了工作……

2020年1月29日,颍上县公安局南照派出所民警走访群众了解外出返乡人员情况。

有家“难回”的民警小姚

刘集派出所民警姚凯家住阜阳市颍泉区,其居住的小区内有两人确诊感染冠状病毒,小区已被封闭。身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他,不能回家,电话中,妻子一边抱怨他不顾家,一边叮嘱他出警保护好自己。他对妻子说:“我的战友们已经挺身而出,我不能后退”。

目前,颍上县公安局集全警之力,奋战一线,与其他职能部门一道,全力确保颍上人民健康和社会大局稳定。颍上县公安局以颍上境内的国省道路段为重点,严格盘查过境车辆,全力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传播,并确保出行安全。

据统计,境内12处卡点每处卡点日均检查过往车辆5242台次,截至1月30日下午5时,12处卡点共检查过往车辆31452台次;县局情指中心梳理县防疫工作指挥部下发数据2万余条,推送指挥部关注数据1万7千余条,截止目前,累计比对数据2万余条;各乡镇派出所在应对春节期间警情高发状况的同时,对涉及疫情警情抽调警力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查找,共计出动警力800余人次,全力协助查找涉及人员349人,确保了全县未发生重大涉疫警情。(李阔 郑兰鹏 陈亮)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