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医生夫妻档”的泪目家书

2020年02月01日18: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1日电(韩震震)“一条我常走的感染科门诊步梯,一个穿着防护服坚定前行的背影,瞬间让我泪目,毅然跟着转发了朋友圈。有同事留言说,防护服的背后怎么没有留下姓名。我回复道:无需识别,他们就是我们,只要前方需要,我们随时可以成为他们……后来看到你的留言,才知,原来那个身影,就是你。”这是疫情防控一线,一位医生妻子写给医生丈夫家书中的一段话。

家书的作者是付应敏,临泉县人民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她的爱人韦全剑,是临泉县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在如今这个疫情防控关键期,他们一直奋战在一线,特别是韦全剑,一直坚守在危险且重要的发热门诊。

1月28日晚,付应敏看到朋友圈转发的一个短视频,一个身穿防护服的身影,正走在前往发热门诊的步梯上。昏暗的夜色里,这个背影显得些许疲惫,付应敏看到后瞬间鼻子一酸,流下了眼泪,特别是当她得知,那个人是丈夫韦全剑时,她更是心疼且感慨,决定给爱人写下一封家书。

看到妻子写的家书,韦全剑非常感动,而同事们得知后,也纷纷给他们点赞。

“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他以及其他在防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他们并不孤单,只要我们众志成城,胜利终将到来!”付应敏说。

附:

先生:

相识15载,第一次给你写信,竟是在这个全民奋战,共御疫情,而你身赴一线的时刻。

原本我是没打算写的。前几日,一条被多名同事关注并转发的抖音,深深戳中了我的泪点。一条我常走的感染科门诊步梯,一个穿着防护服坚定前行的背影,瞬间让我泪目,毅然跟着转发了朋友圈。有同事留言说,防护服的背后怎么没有留下姓名。我回复道:无需识别,他们就是我们,只要前方需要,我们随时可以成为他们。

后来看到你的留言,才知,原来那个身影,就是你。你知道的,对于你,在关键时刻做出这种选择,我一直是支持的。一如疫情刚刚席卷来的时候,我们共同立下的许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们同为医务人员,又同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既是党员,又是干部的我们,责无旁贷。

你在发热门诊一线,我在感控部门指导一线,不同的一线,相同的期盼。为了最终的胜利,请务必配合、落实好我们感控部门要求落实的所有防控措施,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同事们。家里的儿子和女儿由婆婆看管,而我会在工作之余,尽全力照顾好他们祖孙三人。我科室的同事们也很照顾我,切勿担忧。

愿君、愿你们:无恙,凯旋!

夫人

2020年1月30日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