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七个严格”全力阻击疫情

2020年01月31日15: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跨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人民战争在全国各地打响。当安与危、生与死的考验摆在面前时,淮南没有退却,390万淮南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严格包保责任、严格精准摸排、严格社区防控、严格物资保障、严格补差补缺、严格值班值守、严格责任追究,打响了疫情防治阻击战。

坚定信心,守土有责发出“一级响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召开了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加强联防联控,强化救治措施,共同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先后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病区)、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寿县、凤台县、大通区督导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市长张孝成赴潘集区实地检查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市领导分赴各个县区,严格实行包保责任,加强精准指导;督查组严格落实包保、督导责任,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从武汉流入人员排查掌握多少?”“各重点场所检测设备是否到位并有效运行?”“各县区有什么有效措施和好的防控经验?”“人员轮班值守是怎么安排的?”在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一条条指令从这里发出,一项项决策从这里传向全市各个角落……

在严峻疫情中淬炼自身,在抗击肺炎中奋勇向前,各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畏风险、迎难而上,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各县区、各部门扛起政治责任,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全面落实,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

众志成城,守土尽责进入“战时状态”

1月27日,寿县启动应急广播系统,通过覆盖全县25个乡镇、278个村(社区)的广播喇叭,向广大群众播送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这是不期而遇的新挑战,这是突如其来的新考验!战时状态,淮南严格值班值守、全力以赴!

卫健部门作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担负起牵头抓总的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将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各单位全面排查摸底职工家中1月8日以后从武汉流入淮南人员,并将排查出来的人员信息立即上报单位所在社区、村。

宣传部门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让群众第一时间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

交通部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强化交通场所及重要通道来往车辆、人员的检测,严格落实“车车检”“日日报”。

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响应,在疫情面前,他们毫不犹豫选择了坚守,选择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和曝光哄抬物价行为,联合相关部门作出禁止任何形式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

……

各县区、各乡镇街道以村居、社区为单位,通过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动态掌握来自重点地区人员的数量和流向,强化对重点地区来淮人员的防控管理,做到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

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每日走访了解返乡人员健康状况;暂停开放各类公共文化体育场所……一个个号令发出,各级各部门紧急集结,精准施策。

万众一心,守土担责锻造“钢铁长城”

肺炎肆虐,疫情如火。危难时刻,忠诚捍卫人民利益,舍生忘死冲锋在前,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共同的誓言。

1月23日,市第一人民医院30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自发书写“请战书”。首批请战的60余名医护人员奔赴淮南市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病区),一名名白衣天使向疫情宣战。

“多通风、避风寒,多饮水、少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在八公山区山王镇淮岸社区,年过七旬的老党员吴庆炳正一边念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一边用毛笔在红纸上写下宣传标语。

针对农村和社区防控意识差的实际情况,潘集区在上门摸排宣传、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不间断播放《致全市人民一封信》,提高公众的个人防病能力和主动就医意识。

淮南经开区严格社区防控,重点针对已摸排出的30名武汉回淮人员及所在家庭,组建了30支党员工作先锋队,做到管理走访到位、宣传讲解到位、生活服务到位、自我防护到位。

淮南高新区接到群众提供相关信息300余条,排查出从湖北返淮、来淮车辆16辆、人员127人,车辆、人员均已妥善安排处置。

要把困难估计得严重一些,坚决把工作准备得充分一些!市委、市政府把防控疫情、保障群众生命健康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与新型冠状病毒抗争,同肺炎疫情赛跑。

面对疫情,淮南市加强集中救治,落实“四集中”措施,医务人员只有一个信念:用规范的管理、专业的技能和神圣的使命,与“疫魔”抗争,为百姓健康护航!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充足的物资保障是关键。淮南市相关部门严格物资保障,加大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的调配力度,全力保障好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的物资需要。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只要我们进一步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群防群治,让抗击疫情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就一定能够经受住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柏松)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