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我先上!

2020年01月31日20: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合肥市蜀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忘我工作、冲锋在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把初心和使命付诸于行动,奋力投身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

我是党员,我先上!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蜀山区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了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从内到外增强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紧迫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来抓。

在蜀山区,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区委区政府实行“六个一律”和“四个到位”,动员全区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区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区委宣传部部署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格局,组织党员骨干力量深入一线采访报道疫情防控特色做法、典型事迹。

这些天,无论是医疗机构,还是小区小巷;无论是辖区单位,还是热心个人;无论是路上,还是在线上,人们可以看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我是党员,我先上!

一支“逆行者”党员小分队

他们没有警服、救援服、隔离衣,只有一个最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张居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看好各自负责的社区、负责的小区、负责的人;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一声召唤让他们从大年初一离开温暖的家,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防疫征程。

在蜀山区稻香村街道金寨南路社区,有一支防疫党员小分队,他们是疫情面前的一支“逆行者”队伍。

稻香村街道合作化南路社区防疫党员小分队向商家店铺宣传防疫工作

社区党委委员段援朝说,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冲上去、顶上去。为此,防疫党员小分队的队员们每天一早便会来到辖区内的商铺、店面、小区等场所,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战斗中。

“根据相关防疫工作要求,需要您配合我们对店铺和商店排查是否消毒。”一边递上一张宣传单页,一边向商家店铺宣传注意事项,这样的场景,党员小分队的队员每天都要重复数十次。

经过一家超市门口时,看到有老人未佩戴口罩,段援朝立刻上前为他们免费发放口罩,并叮嘱大家正确佩戴,保护好自己,这一声声的叮嘱,是困难时的一片真情,更是一个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责无旁贷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疫情防疫的基层一线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我们庄严承诺。”

西园街道汉嘉社区宣誓承诺要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西园街道及所辖6个社区的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全员到岗,全力抗击疫情。1月29日上午,汉嘉社区在基层落实各项防疫工作中,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举行了“我是党员,我承诺”党旗下承诺仪式。“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党员,作为一名活跃在‘前线’的抗疫逆行者,我们默默无闻,但我们绝不退缩!”

“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汉嘉社区党委书记刘军说,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都是共产党员,大年初一接到全员上岗“集结号”,大家立即放弃休假,回到各自工作岗位。

从疫情防控部署动员,到24小时值班,从“地毯式”宣传排查,到每日一巡查一报告,全体社区党员不忘初心使命,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社区每一名工作人员既是信息员,也是联络员、服务员,在繁忙的工作中完成多个角色赋予的使命任务,始终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让党旗在防疫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我先上!

社区里的“红色管家”、爱心行动志愿队

疫情同样牵动着每一位基层老党员的心。

在蜀山区井岗镇兴民社区,“红色管家”每天在小区里忙碌着,环境消杀、入户走访、 登记排查、劝导居民外出戴口罩、宣传健康知识、张贴温馨提示语、为过往居民测量体 温、为居民转送外卖快递等,做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

井岗镇兴民社区“红色管家”为过往居民测量体温

“红色管家”还开展“防控疫情,红色代办”活动,为居家隔离对象提供“红色代办”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体 温检测数据收集,还有基本生活物资代购、快餐配送,医疗防护用品代购,开展心理疏 导等暖心服务,解决居家隔离对象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为了给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兴民社区积极探索“党建+物业”模式,于2019年5月在金大地小区率先成立由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代表“三方介入、交叉任职”的“红色管家”治理服务体系,将党的建设、居民自治、物业服务有机融合起来,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红色管家”由7人组成,其中5人为共产党员。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45岁。

而在蜀山区琥珀街道飞虹社区,连日来,社区的爱心行动志愿队的老党员们也纷纷自告奋勇加入到社区宣传的队伍中。据悉,这支队伍是由社区的六名退休老党员自愿组建而成,平均年龄65岁。他们走街串巷、拎着移动喇叭小区宣传,向过往居民分发宣传疫情防控告知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当好基层的宣传员,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贡献。

这些天来回忙碌的身影,温暖了大家、温暖了邻里,为居民筑起一道“爱”的防线。( 陈三虎 刘亚萍 孙雨静 刘晓朦 朱琛琛)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