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已预拨2.41亿元医保金应对疫情

2020年01月31日18: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31日电(周坤) 1月31日下午,在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医保局副局长袁之应透露,截至1月30日,全省16个市级统筹地区以及省本级共向省内132家定点医疗机构合计预拨医保专项救治资金24105万元。

据介绍,为减轻医疗机构工作负担,集中精力救治病人,1月23日,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向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肺炎患者的定点医疗机构预拨了专项救治款720万元,之后各地医保部门根据当地疫情发展情况先后向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预拨了专项救治款。

“截止到1月30日,全省16个市级统筹地区以及省本级共向省内132家定点医疗机构合计预拨医保专项救治资金24105万元,有效缓解了医疗机构的资金压力。后续,我们将根据疾病救治需要进一步加大预拨资金的力度。”袁之应说。

据介绍,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是此次疫情在全国迅速扩散的原因之一。根据国家医保局相关要求,安徽省医保局针对异地就医还制定了多个特殊保障措施。

袁之应称,首先是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由就诊医院向就医地或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提供患者信息,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为患者做好备案工作,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同时,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保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

此外,无论是省内还是省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异地就医费用属于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医保按规定支付后的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财政给予补助。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