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档”医生:一个星期只在防控会上见了一面

2020年01月31日16: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7年前,他们是同事,一起并肩作战抗击非典;如今,夫妻俩携手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就是安徽合肥市庐江县医院的“夫妻档”医生——王春剑和陈勇,到发热门诊工作一个星期以来,两人只是在疫情防控会议上见了一面。

1月22日,庐江县医院发热门诊发热病人持续增多。这时,县医院立即部署成立专门发热门诊,感染科副主任、结核病科主任王春剑和医院东区急诊科主任陈勇主动请缨,自愿放弃春节休假,分别担任医院本部和医院东区发热门诊负责人,带领医护人员,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2003年‘非典’期间,我们是同事,曾经一起并肩作战。” 王春剑说,“17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也从同事变成了夫妻,我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面对这场疫情,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从年三十到今天,夫妻二人都在一线忙碌,调度、安排病人就诊、接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攻坚克难。

“作为感染科的医务人员,在这次疫情来临之际,勇敢地站到第一线,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我们这个小家庭来说聚少离多,但是为全县人民排除了隐患,救治了病人,我们感到很欣慰。” 王春剑说。

在发热门诊连续奋战了多日的王春剑脸上留下深深的口罩印痕,额头上、耳朵边也被防护镜勒出了深深的痕印。她告诉记者,刚开始那几天,发热门诊最多的一天有200多名患者,每天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一般要晚上10点才下班,因此她吃住都在科室里,方便应对各种疑难杂症。

身在医院东区的陈勇,也是忙得脱不开身。“我和爱人同时参加发热门诊工作已经一个礼拜了,到目前为止只见过一次面,还是上次的防控会议上。” 陈勇说。

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王春剑、陈勇只得将女儿交给亲友照看。“孩子挺懂事的,现在经常发短信安慰我,要我坚守岗位,叫我不要倒下,要休息好。她说,你倒下了,病人怎么办呢?”王春剑说着说着,眼圈发红。

“身穿白大褂,就要义无反顾!”陈勇表示,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将战斗在一线,同病魔斗争到底,保障全县人民的健康安全。(鲁先红 钱良好)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