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看专业药师十问十答

2020年01月31日12: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30日电(周坤) 如今疫情形势严重,每个人都在关心有哪些药可以用来预防与治疗?近日,记者采访安徽医科大学药学院联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师,帮您整理、梳理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中涉及的那些药,以及可能存在的一些用药误区。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否有针对性的抗病毒药物治疗?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王小华称,目前尚无特异性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物。但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也并非束手无策。1月27日,随着对疾病认识的深入和诊疗经验的积累,国家卫生健康委更新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下称卫健委诊疗方案第四版),推荐: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干扰素-α可试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

二、可自行购买、服用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

王小华表示,洛匹那韦/利托那韦药物本属于抗艾滋病药物,一方面该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统一调拨使用,不可自行购买。

另一方面洛匹那韦/利托那韦为蛋白酶抑制剂,试用于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用药,其疗效及用法用量尚需临床验证,且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的药物相互作用及安全性问题也需要非常关注,尤其是心脏不良反应,还有严重胃肠道反应、血糖异常、血脂升高等问题,故大家不宜自行服用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而需医生根据病情决定是否使用。

三、中成药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疗效如何?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方会慧说,卫健委诊疗方案第四版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治疗分为医学观察期和临床治疗期。

对于处在医学观察期且出现乏力伴胃肠不适的,推荐中成药为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对于处在医学观察期且出现乏力伴发热的,推荐中成药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防风通圣丸(颗粒)。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中药讲究辨证论治,故建议中药及中成药应在医师指导下合理使用。

四、中药注射剂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疗效如何?

方会慧称,卫健委诊疗方案第四版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治疗分为医学观察期和临床治疗期。处于中期:疫毒闭肺推荐喜炎平注射剂,血必净注射剂。对于重症期:内闭外脱推荐血必净注射液、参附注射液、生脉注射液。国家药监局多次发布公告警惕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故临床在使用中药注射剂时需注意其不良反应,尤其是严重过敏反应、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心血管系统损害等,做到合理使用。

五、抗菌药物、抗生素可以用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吗?

方会慧称,抗菌药物、抗生素主要针对细菌感染,对病毒感染无效。以“预防”为目,错误地使用抗生素,会使耐药性问题更加严重。

对于个人而言,长时间滥用抗菌药物还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等。因此卫健委诊疗规范第四版指出:应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尤其是联合使用广谱抗菌药物。

六、奥司他韦、利巴韦林可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吗?

方会慧表示,奥司他韦是抗流感病毒的一线用药,通过强效选择性抑制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发挥抗流感作用。利巴韦林主要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皮肤疱疹病毒感染。

目前证据显示奥司他韦、利巴韦林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效。

七、提高免疫力的药物能增强机体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抵抗力吗?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汪燕燕介绍,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有很多种,中药、西药都有,还有部分保健食品也有一定功能。无论中药,还是西药,这些提高免疫力的药并非人人都适合。而且既然是药,就有一定的副作用,不能什么人随便拿来就用。

八、维生素C可以用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吗?

汪燕燕说,维生素C有很多生理作用,可以帮助机体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但是维生素C本身并不能增强免疫力,它本身也并没有抗病毒的作用。过量补充造成体内维生素C过量,有些人会出现中毒症状,比如腹泻、皮疹、泌尿系结石等,严重的还有致命风险。

九、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苗吗?

目前已成功分离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表示,分离病毒毒株,意味着我们已经拥有了疫苗的种子株。汪燕燕称,通过疫苗株以后,我们就可以制备疫苗。但制备疫苗要有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需要数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十、目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如何提高自己对抗病毒的免疫力?

汪燕燕表示,目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早发现、早诊断,还有及时接受治疗、隔离。

提高免疫力最科学的,也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办法,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多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吃些蔬菜水果和有营养的食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长期劳累和熬夜,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等。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