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疫情防控表现特别突出的党员干部 可大胆提拔

2020年01月30日15: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30日电(杨赛君) 越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干部、考验干部,也越能考察识别干部。眼下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1月29日,安徽省淮北市细化举措,率先出台《中共淮北市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以“三看三听” 方式,重点考察干部“七个做得怎么样”。

“七个做得怎么样”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政治强不强。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宗旨牢不牢。是否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动员群众开展群防群控;三是情况明不明。是否熟悉掌握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对本地本单位人员流动及疫情防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思路清不清。是否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及时根据疫情变化提出针对性举措,关键时刻做到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果断决策;五是一线在不在。是否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保持通讯畅通、不失联,积极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六是作风正不正。是否充分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危难时刻主动请缨、重要关头冲锋在前,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七是效果好不好。是否带领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防止输入输出、扩散蔓延,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还要求,淮北市各级党组织及组织部门要把考察识别干部与疫情防控具体工作结合起来,通过采取“三看三听”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对干部进行深入了解、立体考察、精准识别。“三看”即:通过下沉一线,看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要求的具体思路以及根据疫情变化提出的针对性举措;通过专项督查,看疫情防控各项重点环节工作抓的是否到位;通过随机调研,看疫情防控取得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效果。“三听”即:听所在单位党组织对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政治立场、大局观念等方面的评价;听干部对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本地本单位工作推进、关键数据的掌握程度等方面情况;听周边同事和服务对象对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宗旨意识、担当精神等方面的评价。通过对所看所听综合分析、比较印证,全面、客观、公正考察识别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具体表现,以推进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检验和评判干部。

“淮北市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激励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及时表扬表彰;对表现优秀的干部,要建立‘一人一档’,作为以后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特别突出、因疫情工作需要提拔使用的干部,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实行‘一事一报’,立即大胆使用。”淮北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