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医生,就是善待生命

宫礼

2020年01月30日08: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护人员永远在线!永远在第一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医务人员是关键。无数医生、护士、防疫人员冒着危险,冲在了最前沿,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重大贡献。物资可能紧缺、任务可能艰巨、危险可能重重,但他们毫无怨言,只因患者的需要、患者家人的期盼,只因他们肩上沉甸甸的两个字——“医生”。

众志成城之时,我们看到了担当,看到了职责,看到了敬业,看到了忘我。

但,也有一些我们不愿看到的:

--据《财经》报道,荆州一位医务人员说:“有人明知生病也不好好戴口罩,有人甚至强拉护士口罩对护士喷气。”

--《财经》报道:一名护士说,有一天她去上厕所,回来发现,放在抽屉里的近百个口罩被偷了。

--一家医院呼吸科医生说,一例高度疑似患者隐瞒病史,被收治住院后,才告知曾住汉口,结果造成医护人员隔离。

这样的案例,只是个案,我们希望类似的事,永远不要再发生。在阻击的战役中,只有病毒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医生护士、患者、普通群众,应该手挽手,共同筑起阻击的钢铁长城。

于是,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感动,是温暖,是理解,是并肩战斗:

--大年三十晚上和年初一中午,连续两天,有好心人无记名点了外卖送给合肥市滨湖医院的医护人员。

--合肥本土企业洽洽通过泰国工厂筹措到了近20万只N95医用口罩,总价值200万,同时还准备了价值100多万的各类食品物资,为缓解一线医护人员医用物资短缺的情况贡献一份力量。

--大年初一,在合肥包河经开区经营一家劳保用品销售服务公司的陈先生带着妻女一起将10000只医用口罩捐献给了疾控中心。

--合肥市两名爱心人士自驾货车深夜抢购一批口罩送到合肥市疾控中心,委托转赠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同样还是在合肥,一群民间爱心人士,从1月22日至26日,从各种渠道,“抢”到了10万多元的口罩、防护服等医院急需的用品,并陆续发给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

……

不仅仅普通民众在传递着爱和力量,党和政府也在为医务人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的通知,为抗击疫情的医护及相关人员撑起职业伤害“保护伞”。

战士上战场,我们做保障,为医护人员保证充足的医疗物资、舆论支援、心理抚慰。

此刻,我们致敬医务人员,再多的感动、赞美,都不为过。但我希望,大家都把这种情感延续到未来,延续到日常,成为改善医患关系的一个契机,多多理解、多多尊重。

唯有相互关爱、携手同行,才能抵挡病魔。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