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检测?记者实地探访实验室

【查看原图】

工作人员将刚刚采集的样本送到实验室。周坤摄。

人民网合肥1月26日电(周坤) 如今新型冠状病毒让人避之不及,但在合肥,有这样一群人,天天和新型冠状病毒“在一起”。2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宿松路的合肥市疾控中心检验中心,经各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采集的样本,都将在这里接受检测,判断患者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在中心八楼,这里是外人的“禁区”。因为这里接收的基本都是来自基层发热门诊患者的样本,每一份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可疑样本。从房门口走进实验室核心地带,一共要穿过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3个区域。

采访时,合肥市包河区一名疾控工作人员正将样本送到实验室,一个白色的运输箱里,装着上午刚刚采集的10个样本。他告诉记者,样本来自各个医院,现在每天要送两次样本。

合肥市疾控中心主任丁晓芹称,目前合肥市各个县区的样本都送到这里进行检测,截至1月25日,已经检测了160多份样本。

那么怎样确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合肥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胡中旺说,在实验室里,检验人员须“全副武装”才能开始检验,记者透过窗户看见,核心实验室里每一个工作人员都穿着隔离衣、帽子、口罩、乳胶手套、鞋套等。

胡中旺介绍,工作人员对每一个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如果结果阳性,将会上报到省疾控中心。由省疾控中心复核,如果结果仍是阳性,将由省卫健委统一对外发布。

“因为样本量多,所以统筹分批进行检测,每天分为三批,一批样本检测至少需要四五个小时。”胡中旺告诉记者,昨天检测完最后一批样本,已经是凌晨两点。

如今春节假期,在合肥市疾控中心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全部放弃假期,认真负责地检测每一个样本。胡中旺说,“虽然天天和病毒在一起,但是我们不害怕,接触多了,认识深了就会发现,规范操作,做好防护,就能保证健康安全。”

工作人员正在对样本进行检测。周坤摄。

每批样本需要至少检测四、五个小时。周坤摄。

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统计样本数量,核对相关信息。周坤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1月26日14:13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