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不愿你崇高,只愿你平安

李家林

2020年01月25日09: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4岁的钟南山让大家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去了;

武汉女医生张旃申请常驻疫情第一线,与病人朝夕相处;

确定病毒人传人、已有医护人员受到感染,各地医护人员写下志愿申请书,武汉同济医院的第二批志愿者已经满员;

武汉离城通道关闭后,各地医生“逆行”,上海第一批重症和呼吸科医生已出征武汉……

如果你问任何一位步履匆匆的医护人员:“风险这么大,为什么还要冲在最前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答案,那就是“我们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我不上谁上!”

防治新型肺炎的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且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肆虐的新型肺炎病毒前,是他们——可爱可敬的医护人员,挡在疫情之前。

今天,我们要向他们致敬!

向医护人员致敬,请不要神化他们,牢记他们只是普通人,血肉丰满的人。穿上防护衣,他们是防疫一线的战士;脱掉防护衣,他们是儿子、是女儿、是妻母、是夫父。身临一线,他们也会恐惧,然而一旦需要,他们义无反顾,全力以赴。正如一名年轻的一线医生所言:“其实我也很害怕,但我必须装作成熟的样子冲在一线,给患者希望”。把医生架到一定的高度就会高处不胜寒,任何神化的行为,都像泡沫般容易破裂,埋下日后医患冲突的草蛇灰线。

向医护人员致敬,请不要让他们“一个人去战斗”。战士上前线,我们做后勤,我们要为医护人员保证充足的医疗物资,就像保证战士有足够先进足够充足的武器弹药。新型肺炎病毒肆虐至今,绝不是一场靠医护人员单一群体的力量就能打赢的战斗。战胜非典等疫情的成功经验,就是打一场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社会有分工,不可能每个人都冲到阵地前线,但我们可以构建全社会的防护网,上下同心一起应对。你我一定要做到不恐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少聚会。

向医护人员致敬,请将敬意延续到日后,不要只有当医护人员用生命在疫区战斗时才记得他们的好。今日,大疫面前,争相向医护人员致敬;明日,一场医患纠纷,泄愤的骂声充斥舆论场;后日,一位医生飞机上救急画面曝光,“最帅”“最美”刷频;大后日,一个患者指责过度医疗,舆论再次急剧转向……他们不需要廉价的“泪目”“刷屏”“赞美”,更厌恶污名化及暴力伤医。医患是伙伴,疾病才是敌人,全社会对暴力伤医零容忍,信任善待医护人员,这才是他们需要的尊重。

沧海横流显砥柱,病毒肆虐盼医护。今日,我们呼吁全社会向医护人员致敬,意在用致敬这个姿态,同他们站在一起,合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每一位医护人员、每一位同胞,早日平安健康地回家。

今天,我不愿你崇高,只愿你平安。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