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集:宜居宜游宜业 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2020年01月22日10:16  来源:合肥在线
 

屋前种竹、村头游园,交易所变文化广场,合淮路成风景线……今年来,岗集镇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风文明,“由内而外”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一幅“村美水清树绿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画卷正在精心绘就。

交易所变文化广场

在合淮路143公交车站,一群从市区来岗集交易所打年货大妈们正在七言八语道:“没想到,几个月没来,昔日的露天垃圾堆,如今变化成靓丽精致的小休闲文化广场。”“小广场有电子显示屏、喷泉池、石凳、大理石条凳和路灯,这和市里的公园差不多。”原来位于岗集镇合淮路与瑞丰路交口的岗集老交易所变成一个靓丽的小广场。每到傍晚时分,小广场的喇叭里播放着欢快的音乐,大妈大嫂们伴着音乐翩跹起舞,孩童们在周边嬉戏,就连广场的石凳上也坐满了看热闹的大老爷们。60岁的居民聂传霞脸上洋溢着笑容:“感谢党的惠民好政策!‘小广场大屏幕’工程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最受我们欢迎的民心工程。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规律与习惯,以前大家忙完生意后基本就是各自在家看电视,现在不一样,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变得更近了!”

岗集镇实施街区“亮化、美化、文化”工程,是探索加强乡镇基层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南洪社区书记范恒贵介绍,社区小广场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是在原来群众农贸自由市场基础上改扩建而成,工程于今年10月竣工,加上美化、亮化、大电子屏、喷泉、雕塑等设施,一共投入了750余万元。“大屏幕和广场的用处很大,每逢有大的宣传活动、政府通知随时都可以派上用场,县镇应急管理部门、消防大队经常在这里摆台,开展地震、火灾、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应急救援等工作的宣传教育咨询,应急也用得上。只要天晴不下雨,大家每天晚上都会自发到广场开展活动,原来有的居民为打发时间甚至聚在一起打牌赌博,有了广场后,文化活动变多,街道里的赌博行为明显减少。”

南洪社区56岁的王本凤兴奋地说:“太好了,自从有了这个广场,我们经常来跳舞,有时跟大家坐一起拉家常,附近做生意的人也来这里溜达。自从有了广场大电子屏,许多老人晚上都愿意来广场上看大屏幕电视,图个画面清楚、人多热闹。”

合淮路成风景线

今年11月中旬起,岗集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冬季服务月月”活动,重点以“清塘、清荒、清杂”为整治内容,着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硬化、亮化的“五化”目标,努力让美丽岗集持久“绽放”。

岗集镇合淮路靓化项目拆迁房屋约1500间,共计约26万平方米。先破再立,岗集镇提升合淮路绿化品位,完善林带和丰富绿化层次,为此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共种植香樟、桂花、银杏、美国薄壳山核桃等名贵树木7704株,绿化面积219079平方。既解决了杂草横生难题,又美化了环境,有效解决了道路两旁环境整治难题。

除了合淮路,岗集镇美丽乡村建设也结出累累硕果。地上种蔬菜、房前桃李花开、屋后竹林成排……走进岗集镇三十埠社区,整洁干净的路面、粉饰一新的墙体、高低有序的绿植,还有三五聚集欢笑的村民,勾勒出美丽乡村的勃勃生机。

“很难想像以前,村里村外到处是柴堆、垃圾,车辆乱停乱放。如今,村里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打心眼里高兴!”村民刘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要打造好一个村庄不难,难的是改变村民们长期形成的一些不良习惯。”三十埠社区书记刘公华说,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不仅仅是打扫卫生,还要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为了改变群众不良的生活习惯,社区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动员广大农民群众,集中力量,广泛参与,农村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建成,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掀起全民关心、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郑家禄 代兵 黄琼)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