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小学老师写创意“福”字送师生

【查看原图】

ImageFetcher (2)

 老师们创作的创意“福”字。

ImageFetcher (1)

ImageFetcher (4)

ImageFetcher (3)

  贴春联、贴“福”字,这是千家万户迎新春的传统。今年春节前,合肥锦绣小学的两位老师就别出心裁,将鼠元素融入到“福”字的设计中,活灵活现的小金鼠让传统的“福”字看起来又萌又有趣。

  作为合肥市锦绣小学书法课的老师,期末前后,李雪艳和陈玥商量着给全校的教职工送上春联和“福”字。“碰巧前几天,我们看到剪纸上有动物和字结合的创意,就想着能不能把‘福’字写得可爱一点。”李雪艳和陈玥发挥书画特长,购买纸张、金粉、设计底稿、绘制图样,忙碌了好几天,几十张鼠元素“福”字终于出炉。

  瞧,这张红底金字的“福”字上,一只小金鼠横卧在上,眼含笑意送福来;那张,萌萌的“鼠”字替代了传统的“福”字,偏旁部首也替代成一只跳跃的老鼠;另一张,两只金鼠拥着一条大金鱼,寓意“年年有鱼”……或灵动、或跳跃的小金鼠嵌入到“福”字中,设计感十足。

  让她俩没想到的是,这二十多种Q版“福”特别受欢迎,不仅是老师,在校的学生们看到后也集体“求添福”。陈玥算了下,今年,书法社的老师光春联就写了150多副、创意“福”字写了快200张。不仅将“鼠元素”融入福字,她们还在“福”字中加入了铜钱的元素,并创作了卡通“吉”字。“后来,有老师发了朋友圈,不少家长和学生也让我们写。”陈玥说。

  “明年,我们计划喊上学生和老师们一起来写,学生们的创意肯定比我们更有趣。”她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经将书法课纳入到校本课程,分别在1-2年级开展硬笔书法、3-6年级开展软笔书法,今年寒假学校也给学生们布置了相关活动,比如送“福”字到社区、到敬老院,让学生发挥所长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2020年01月22日10:05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