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经开区:集约利用土地 提高发展质量

2020年01月21日15: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又是肥西经开区,又是第一名。近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2019年省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监测统计结果的公告》(皖自然资公告〔2019〕31号),肥西经开区在全省87家工业主导型开发区中再次排名第一。

近年来,面对土地资源紧张这个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普遍性难题,肥西经开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通过优化布局、规划引导、源头控制、集中清理等方式,努力提高用地效率,连续四年在全省开发区集约用地评价中排名前列。

坚持加强源头管控,与各单位建立招商项目会商机制,凡投资强度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不予入驻。对于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小微企业,一律引导进入标准化厂房,待壮大后再单独拿地。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合理确定土地供应量,避免贪多求大、占多建少。实行双向约束机制,分期建设项目分期供地,如项目不按合同及时开工、建设、投产,二期停止供地。现在两期工投地产标准化厂房内已共计入驻企业200多家,土地产出效率非常可观。

常态化持续推进用地清理工作,对2010年以来已供地项目逐批进行核对勘查,根据规划建设和投产达产情况摸排出低效闲置用地企业91家。按照推进慢、未完成建设、产值低等类型,或督促企业按规划完成建设、按协议扩大产能,或收回部分乃至全部土地。具体做法是:约谈未建完企业负责人,责成签订《补充协议》,缴纳履约保证金,重新约定开竣工时间及投资强度及税收定;督促未达产企业在规定期限内达产达效,否则下达律师函,依法追究违约责任。解除协议停止供地,或是依法收回或部分收回土地,重新落实项目。如东凌旭铸件75亩未动工建设,被收回供给另外一家企业。

同时积极开展“无地招商”和“零地招商”,通过腾龙换鸟、嫁接重组盘活存量用地,提升内在发展质量。出台建筑物租赁管理办法,搭建信息平台,帮助企业以兼并、合并、转让等方式充分利用闲置厂房,提高产出效益。牵线搭桥,促成康健物流与得一新材料成功实现转让嫁接,鼓励一家已签约项目参与卓鑫液压动力40亩土地竞拍。去年以来,通过清理释放土地空间近2000亩,签订补充协议、督促开工建设项目9个、面积270亩,嫁接盘活闲置低效项目近40家,新增申报规上企业20多家。(张军 朱镇)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