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安:扶贫消费两头甜

2020年01月21日14: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13日,天寒地冻,风很硬,吹得人脸丝丝作痛。见到许国安时,他正站在山坡上统计贫困户史良信家的鸡鸭数量,手冻得通红。

见到有生人来,原本安静的山坡上顿时热闹起来——狗不停地叫,鸡满山坡扑棱,鸭子扇着翅膀四处乱跑……好一派田园风光。

“这山上的鸡鸭是史良信与其他村民共同饲养的,有上千只呢!今年史良信家的大部分鸡鸭由我们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销售,每只售价比市场批发价高20元至30元。”许国安指了指远处的鸡鸭说。

许国安2018年3月被派驻到官埠桥镇祖农村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虽然现在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了,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积极性提高,但是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土味’产品卖不出好价,甚至滞销。”许国安说。面对这样的局面,他忧心忡忡。

如何破局?许国安日思夜想。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通过抓合作社经营带动贫困户增收。

主动请缨后,许国安立即忙碌起来。一方面,他和村书记、主任挨家挨户摸底贫困户土特产品生产情况;另一方面,他积极为贫困户联系产品销售渠道。史良信家里的鸡鸭被合作社订购后,他一下多赚了几千元。

见到贫困户许实如时,75岁的他正在田里干活。得知合作社要帮忙销售土特产品,许实如喜出望外地说:“太好了!我正愁家里的山芋粉和糯米卖不掉,老伴几天前刚做了手术,正缺钱呢。”见老人腿脚不便,许国安和同事帮他把200多公斤山芋粉、糯米搬到拉货的车上。当问到如何定价时,老人信任地说:“你们做主。”

贫困户许桂保的家在山坡上,他家门前的景象令人欣喜:约20头牛羊正在山坡上吃草,成群的家禽时而觅食、时而奔跑。“今晚就要宰杀两头牛羊,大部分肉已经被合作社提前订购了,能多挣500元。”憨厚的许桂保笑着说,“照这样下去,我们家肯定能脱贫不返贫。”

“虽然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非常辛苦,但通过劳动过上好日子,再苦再累我们也愿意。”许桂保妻子的话让我们非常感动,备受鼓舞。

据统计,从去年10月开始,许国安直接参与摸底登记贫困户30余户,已达成销售意向的家禽家畜259只(头)。“许队长脑子活,他与县里企业联系,把从贫困户那里收购的1000余公斤山芋粉交由企业加工成粉丝出售,仅这一项就为合作社增收1万余元,这些收入将以合作社经营收益方式重新分配给贫困户。”合作社负责人许劲正对许国安的做法十分赞赏。

“我家住在城里,亲友们每年过年都想买点土特产品,但又担心上当受骗。现在好了,合作社的产品卖到了城里,大家可以放心享用正宗美味了。”扶贫人员朱勇喜滋滋地说。

“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信心十足、绝不掉队。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合作社在消费扶贫方面的作用,既让贫困户种植养殖的产品能够卖出去、卖上好价钱,又让城里人吃上原生态的‘土味’产品。”铜陵市市场监管局驻祖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细明说。(章洋)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